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多部委部署农产品巨头驰援调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29日06:28

  河南新乡市中岳粮库,载满了小麦的三轮车、卡车在过磅处等待过秤,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包括中岳粮库在内,新乡的几十个收粮点已经为中粮集团收购了约100万吨的小麦,占到新乡全部小麦的40%。

  按照国家发改委等10余部门的最新通知,中粮集团这样的农产品“巨无

霸”将在地方以及中央的农产品宏观调控中占据日益重要的位置。

  引入骨干企业作为调控体系补充

  这份名为《关于发挥骨干企业积极作用健全和完善政府对大宗农产品市场调控体系和机制的通知》强调,适当引入一定数量骨干企业作为现行宏观调控体系的补充,可以防止企业的趋利行为与政府调控目标产生矛盾,弱化政府调控的效果;有利于充分发挥骨干企业的积极作用,完善和加强现有调控体系,更好地稳定和管理好市场预期。

  目前农产品宏观调控正走到一个关键的时点。

  今年以来,大蒜、绿豆、玉米、小麦等农产品的收购价格相继创出高点。近期,发改委等部门严厉处罚了一些企业,但大蒜、绿豆等小宗农产品短暂下跌后再次反弹。

  与普通消费者接触更紧密的大宗农产品也面临价格上涨的压力,由于今年上半年以来西南旱灾、南方水灾持续不断,市场形成小麦、水稻减产的预期,小麦、水稻的价格上冲后目前仍然在高位徘徊,此时各大农产品巨头在有关部门稳定价格预期的各种调控中显出日益重要的地位。

  以中粮集团为例,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中粮集团今年第一次在河南新乡大举收购小麦,今年6月下旬,受中粮集团委托的粮库小麦收购价格定为每斤0.97~0.98元,

  目前维持在每斤1.01元的水平,仅中岳粮库就收购了3000~4000吨小麦,中粮集团在整个新乡就收购了约100万吨的小麦,占到新乡全部小麦的40%左右,中粮集团的小麦收购价格成为当地其他收购主体制定价格的风向标,对当地小麦价格涨跌具有重要影响。

  在其他粮食领域,如大豆油生产领域,中粮集团、益海嘉里集团拥有的已建和在建大豆压榨能力都超过1000万吨,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大豆压榨能力在1亿吨左右。据此计算,中粮集团和益海嘉里集团各占到10%的比例,两家在食用油价格上的任何一举一动都会在市场引起强烈反响。

  考虑正常运营成本与合理利润

  根据上述通知部署,在现行米袋子、菜篮子省市长责任制和相关品种宏观调控体系、机制不变的前提下,适当选择部分骨干企业作为补充和完善的手段纳入到调控体系和机制中。主要运用经济手段辅之法律、行政等手段,使骨干企业在市场上的主导作用为政府调控服务。政府在确定调控目标和调控手段时,要考虑企业的正常运营成本与合理利润,建立必要的利益补偿机制,使政府意图和企业利益趋同并用法律、行政方式予以明确。使骨干企业有明确的市场预期和稳定市场的一定责任,减少中小企业盲动,以利于实现市场稳定。

  对于积极参与农产品调控的农产品巨头,发改委等部门表示不会让这些企业无偿奉献,会有相应的补偿机制,“一是对骨干企业在仓储、物流等设施建设、加工能力建设、技术改造以及防疫检疫处理等方面,给予适当支持;二是对企业开展收购、实施兼并重组、发展产业化经营等方面,各级政府要协调金融机构特别是农业发展银行优先给予贷款支持;三是要协调铁路、交通运输部门将承担任务骨干企业列为重点运输保障对象,给予运力支持。”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