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30亿社保基金入市启动反攻 2600点关前基金在徘徊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传晓
2010年07月29日06:29

  核心提示:“社保基金入场,并不意味着政府认为现在就是市场的底部。如果指数再跌,社保基金还是会继续资金入场。他们并不是完全关注收益。”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投研高管表示。

  集体做多的行情再现A股。

  7月28日,A股在蛰伏一天之后,出现普涨行情。沪指轻松

突破2600点行情,而深证成指也将5月下旬的反弹高点和90日均线一一突破。

  当日上证综指收报2638.66点,涨2.26%,而深证成指收报10825.17点,涨2.45%,而两市的成交量也达到2255.1亿元,较前日大幅放大。

  这似乎是上周开始的行情的延续。而社保基金入市传言,则成为点燃行情的“枪火”。

  与此同时,央行的表态也令市场情绪逐渐稳定。

  7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发布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并表示“经济放缓趋势可能性较大,二次探底可能性不大”。

  “对市场来说应该是个中性偏正面的消息,如果经济放缓,那么可能目前的调控政策会有所放松。”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但公募基金并未出现整齐划一的做多行为。

  “上周很多基金是被迫增加仓位。或者前期表现不好的,或者此前市场下跌时被动减仓的,这一轮加仓会比较多一些。再就是专户理财的仓位加得比较多一些。”有市场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

  怎么跌的就怎么涨回去?

  房地产板块成为7月28日大盘反攻2600点的先锋。

  大智慧数据显示,当日资金净流入最多的,为房地产板块,共有11.13亿元资金净流入,而房地产板块也以3.06%的涨幅,在建材板块之后,位居涨幅榜的第二位。

  其中,金地集团(600383.SH)大涨6.09%,亦有1.79亿元资金净流入。万科A(000002.SZ)紧随其后,有1.12亿元资金净流入。

  “地产板块的估值已经比较便宜,而后市如果由于经济放缓,对于地产的调控政策应该不会再紧了。”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今天涨的主要是地产产业链上的公司,还有工程机械类公司,这是前期跌幅比较大的,现在应该是市场对前期判断的修正,怎么跌的就怎么涨回去。”国信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黄学军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社保基金大举入市的传言,也为A股“暗示”了底部。

  此前市场传言,7月初全国社保基金新增约30亿元资金入市。目前部分资金已经到达各家基金公司的账户,亦有部分基金公司已经完成建仓。记者在一家深圳基金公司投研高管处,亦确认了上述传言。

  而7月28日有消息称,保险资金紧随其后,亦大幅增加了仓位。

  但有资深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 “近期大的保险公司,整体仓位上涨也就是一个点,可能小的保险公司、风格比较激进的加仓会多一些。”

  “市场上涨必然有增量资金的进入,目前的估值,应该对保险资金有一定的吸引力,险资此时入市也在情理之中。”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投研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同时也表示,“本轮上涨,基金整体是加仓的,但我们今天没有动,加仓是在上周进行。”

  亦有市场人士对社保基金点燃的此轮行情持谨慎态度。

  “社保基金入场,并不意味着政府认为现在就是市场的底部。如果指数再跌,社保基金还是会继续资金入场。他们并不是完全关注收益。”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投研高管向记者表示。”

  银行股的向上力量央行在7月27日“二次探底可能性不大”也稳定了市场情绪。同时,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部署下半年工作时也明确表示,将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并把保持“政策稳定”作为宏观调控的主基调。

  “央行的表态表明了政府已经预见了经济放缓的趋势,也做好了应对的准备,因此,二次探底可能性不大,给市场的预期应该是虽然经济会有回落,但回落幅度等都应该是在可控范围之内的,因没有带来新的预期变化,对市场影响基本属中性。”华富基金首席投资官程坚表示。

  这为银行板块估值回归提供动力。

  7月28日,银行板块位居房地产之后,居资金净流入的第二位,当日共有9.01亿元净流入,位居前列的是招商银行(600036.SH)净流入1.45亿元、农业银行(601288.SH)净流入1.37亿元、民生银行(600016.SH)净流入1.29亿元。

  7月29日,农业银行将记入指数,与此同时,新华富时A50指数也到了交割日期,二者撞车,亦为市场走向留下悬念。

  东吴证券在其报告中表示,农行计入股指,“短期对指数上涨有利。”

  在其看来,一方面,农行记入指数后,将会使得国内指数类基金增加对农业银行的配置,“估计配置资金在15亿左右,这些资金配置的需求短期对于农业银行的股价具有正面的影响,从而带动银行股产生一定的脉冲性机会,有利于指数上涨。”

  另一方面,农业银行当前PE只有14倍左右,其上市后会降低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的估值水平,“从而提升这些指数的配置价值,也有利于指数上行的趋势。”

  但在黄学军看来,农行上市之后涨幅越多,则削弱了其计入股指的影响。“从估值上来说,农行上涨的空间不大,下跌也不大。”

  “银行股在流动性等方面的特点,比较适合大资金快速进入。”华富基金首席投资官程坚向记者表示。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