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胡晓炼:汇改有利于推动价格改革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7月29日06:02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昨日再次通过央行网站发文指出,进一步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有助于缓解生产要素价格改革所产生的通货膨胀压力。胡晓炼称,更具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有助于缓解通胀压力,为价格改革创造良好的环境。她还称,劳动力、能源及资源价格目前总体呈 上升趋势。若汇率不动而任工资物价过快上涨,将强化通胀预期。她建议以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与生产要素价格的刚性相互补充,“并行不悖” (编注:经济学上所指的生产要素包括劳动力、土地、资本、企业家才能四种,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技术、信息也作为相对独立的要素投入生产)。

  这已是胡晓炼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第四次发文专门谈论汇率改制问题。在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这一系列的文章应该看成一个整体,这是中国在向国际社会明确坚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是中国的长期政策,并非“权宜之计”,更非“假摔”。

  要素价格改革势在必行

  在这篇题为《生产要素价格调整与汇率机制改革的配合关系》的文章中,胡晓炼明确指出,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和农村剩余劳动力持续、大量向城镇转移,中国经济将趋向“刘易斯拐点”,劳动力过剩局面将逐步逆转,劳动工资上涨压力凸显。她举例说,“富士康事件”以后,低收入职工问题更受关注,近期不少地区大幅提高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她同时指出,经济活动规模越大、能源资源消耗越多,相关的瓶颈制约就越明显。

  就此,胡晓炼称,无论国际收支平衡与否,生产要素的价格调整都将进行。但她又指出,生产要素价格的调整,应与其他改革综合全面设计。同时适度调整劳动工资和浮动人民币汇率,比单纯大幅提高劳动工资更平稳,若汇率不动而任工资物价过快上涨,将强化通胀预期,增加消费、投资的不确定性,并使普通劳动者面临更大的通胀风险。

  “进一步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有利于为生产要素价格改革创造稳定的低通胀环境。”她指出,目前较大的顾虑往往是要素价格改革是否导致通胀,是否对收入分配产生较大影响。汇率改革则可缓解这一影响,促进要素价格调整。

  价改和汇改可并行不悖

  “生产要素价格调整与汇率变动之间,既存在替代关系,也存在互补关系。”胡晓炼指出,生产要素价格调整快,则汇率升值压力就小;若人民币汇率浮动,要素价格上涨压力就会减轻。

  胡晓炼进而得出结论认为,如果根据政策目标和经济具体状况,对要素价格调整和汇率变动进行合理组合,可取得更好的效果。

  不过,胡晓炼也从频率、灵活性、作用机制、影响范围等方面阐述了要素价格调整与汇率变动的不同,并指出,相较要素价格调整而言,可升可贬的汇率变动会更加灵活、可双向变动、能更快速地调节资源配置。

  也正因为此,在鲁政委看来,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要素价格和汇率调整是等价的,但两者并不能互相替代。“目前市场上就要素价格可以完全替代汇率调整的情绪化解读并不可取。”鲁政委坚持认为,要素价格、尤其是劳动力价格的调整必须要采用市场化原则,而非行政化方式。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