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跨国公司抢登中国调结构“战车”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7月29日06:48

  最近两个月,记者采访数十家跨国公司、各国在华投资商会。一个扑面而来的事实是,跨国公司正在围绕中国结构调整实施新的战略布局,跨国公司在产业方向、技术提升、区域选择等方面全面参与中国经济的一个新周期。

  产业

  积极寻找新兴产业机会

  记者最近采

访日中商会、美中商会等多家外国在华投资商会,他们都表示,今年以来,许多本国的跨国公司纷纷到商会来了解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政策和机会,有的已经在悄然行动。

  “我们希望更多地了解到一些政策信息,期待更多地参与到中国正要发展的几大新兴产业中去。这对跨国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日立(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大野信行对记者表示。最近,日立刚刚与国家发改委订立有关环保节能方面的合作备忘录,也已开始在天津等地与中国政府和企业进行节能环保方面的合作。

  日立制作所常务执行董事铃木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铁和地铁发展迅速的中国将成其海外业务核心之一。日立希望扩大列车电气设备和信号控制系统的在华订单。为对应不断扩大的业务规模,日立正在考虑将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的合资工厂(日立永济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的产能提升一倍。

  一些跨国公司对中国的“三网融合”中的投资机会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美国投资联盟集团在中国两家企业今年开始扩大生产,其中中电通公司专业发展目前中国最热门的数字电视产业,包括数字电视、宽带上网、IP电话的三网合一终端产品专利,可向市场提供高度领先科技的数字电视前端系统和各种用户终端设备。

  记者采访了数十家跨国公司的中国区代表处,他们表示,中国正在进行结构调整大战略,促使跨国公司加快在华战略性布局。

  新能源目前是在国际上成为吸引投资的热门领域,混合动力汽车、新能源等板块在政府鼓励下在国外已经有了一些产业化实践。2010年开始,这些行业也正在成为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一个投资热点。据记者了解,目前,西门子公司已经希望在潍坊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美国霍尼韦尔将与山东有关企业合作太阳能内胆生产项目。

  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前所长黄大昉说,他熟悉的几个世界顶级生物技术公司,都表示不希望错过中国的新机会。“中国正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这不仅将给本国企业带来机遇,也给全球跨国公司带来一个新的投资周期。”美中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除了新兴产业外,跨国公司对中国有关传统行业的投资力度也可能进一步加大。随着相关产业政策的调整和国内市场的放开,外资企业不再满足于在舶来品,如碳酸饮料;深加工产品,如化妆品等领域的领先地位,而是沿着产业链向纵深发展。例如控股豆制品企业,倾销外国大豆;布局畜牧养殖,稳定乳制品、肉制品的上游。从2010年开始,肉禽蛋奶、啤酒饮料、个人卫生用品、造纸行业等都有可能成为外资投资热点。

  国家发改委有关官员表示,“过度消耗能源和资源制造污染的外国投资我们再也不欢迎了,而高技术的、发展服务业的、有利于发挥中国劳动力比较优势的外资我们仍然非常欢迎。”

  技术

  “研发中心”提升为“战略中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跨国公司在华的“研发中心”在今年里悄然“改头换面”。一些企业也开始把设立在中国的地区研发中心,升格为全球研发总部。

  中国国际商会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跨国公司在华发展策略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跨国企业正在将资金投入到与结构调整有关的领域,如新兴产业、传统制造业改造等。跨国公司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周期,所以中国战略的重要性也需要提升。

  “跨国公司在华投资经历了以中国作为生产中心、市场中心、研发中心等阶段,现在中国已上升为跨国公司的战略发展中心。”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总裁张亚勤表示。据他透露,微软将会改变在华发展战略,在一些新兴业务上加大投入,如医疗、卫生、教育、低碳等领域。中国已成为微软美国之外的另一个全方位的战略总部。

  德勤会计师行首席执行官奎励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方面的力度正在加大,促使跨国公司改变在华运营流程,同时也使中国经济的积极变化和成长成为跨国公司的新商机。记者同时了解到,在有关跨国公司把“研发中心”提升为“战略中心”的同时,而另外一些跨国公司到中国设立研发中心的步伐也正在加快。

  苏州工业园的玛努利液压器材就是一例。这家意大利跨国企业在金融危机时,不但业绩没有受到影响,相反运作情况良好。于是,公司决定缩减意大利工厂的产能,扩大中国生产规模,并在园区设立研发中心,公司也一跃成为园区投资规模最大的意大利企业。“在这里设立研发中心更靠近市场,对于市场需求能有更深入的了解,才能研发出更适合当地市场的产品。”玛努利公司执行董事马克少表示。

  记者了解到,以制药行业为例,目前,排名世界前10位的制药公司,都把全球的研发中心逐渐转移到中国,并加大了在中国原装药生产的投入。2009年,中国的外资和合资制药企业的增长率是40%以上,创造了约60%的产值。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09年底,跨国公司在华设立各类研发中心超过1200家,涉及领域主要集中在技术密集型行业,如电子通讯、生物医药、交通化工、软件设计等行业,从地域分布上看,主要集中在中国沿海经济发达的上海、北京、广东、江苏和浙江等省份。

  区域

  跨国公司西进浪潮涌动

  记者从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了解到,跨国公司西进正迎来一波热潮。目前,包括惠普、英特尔、通用电气、马士基等著名跨国公司都已经开始将工厂向重庆、成都等西部城市转移。

  亚洲开发银行最新的研究报告称“中国西部将成为新经济周期中跨国公司新的投资聚集地。”报告分析税,中国西部比东部拥有更低的人力成本,特别在IT人才方面,未来,西部将是劳动力资源的主要提供区域。西部电力资源丰富,在西部建厂能享受到更低的电力成本,同时西部土地面积广阔,土地价格也相对更低。西部消费市场也是中国消费市场的新增长点,而随着西部交通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西部的出口贸易也将得到发展。

  艾默生电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大东表示“作为世界500强的艾默生将继续扩大在中国的并购,希望能迅速在西部地区找到并购目标,共同发展。”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西南地区总经理崔格先生希望西部地区政府协助外资企业成长,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尽力创造良好的运营环境,并保持与企业畅通的对话渠道。

  记者从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了解到,今年以来,许多跨国公司把中国政府“西部大开发”作为一个重要风向标,他们希望进一步关注西部、了解西部、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建设,共谋发展。近几个月来,西门子、富士、丰田、摩托罗拉、福特、日立、索尼、佳能、三菱商事、爱普生、艾默生等20多家跨国公司的负责人,高密度到重庆、四川、云南、陕西、新疆等西部地区考察。

  中国外经贸部外资司官员李江表示,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为跨国公司投资西部提供了诸多优惠政策,再加之西部地区硬件、软件设施的逐步改善,跨国公司投资西部的热情会有增无减。

  最近,安永会计咨询调查表明,经济蒸蒸日上的中国和印度,将崛起成为外国直接投资的首选,而欧洲因受债务危机重创而落后。该公司的欧洲吸引力报告称,在投资者意愿中,选择中国的有39%,超过了西欧国家的38%,成为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国家。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外商在华投资企业达68万家,外商投资总额近万亿美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480多家在中国落户。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