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接手母公司与力拓合作 中铝铁矿石布局获突破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7月29日07:10
  中国铝业(601600)母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将与力拓公司于29日下午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多个渠道的消息称,此次签约的合作项目是力拓位于几内亚的西芒杜铁矿项目,此消息未得到中铝方面的证实。27日晚间中国铝业发布了停牌公告。

  3月19日,中铝公司曾与力 拓签署非约束性合作谅解备忘录,计划出资13.5亿美元,按照47%:53%股权比例与力拓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持有西芒杜项目95%的股权。如今看来,与力拓的合作方很可能转换成了上市公司——中国铝业。

  西芒杜短期难有收益

  几内亚西芒杜铁矿项目号称世界储量最大的铁矿山之一,且较容易开采,被认为可能是世界最有潜力的未开发铁矿。力拓公司早在2003年就取得了该项目的开发权,根据力拓2008年公布的勘探结果,该铁矿储量在22.5亿吨,资源量则可能高达50亿吨,品位高达66%。而同年,原属于力拓的西芒铁矿1号和2号矿区开发权被几内亚政府强制收回,这部分矿权最终落入BSG公司手中。

  虽然几内亚铁矿储量诱人,但当地落后的基础设施配套以及不甚稳定的政局使得中铝这笔投资面临极大的风险。

  曾经在2005-2006年期间撰写过几内亚国家风险报告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袁武表示,几内亚的基础建设极端落后,当时连正常的供水供电都难以保证,且交通方面的基建设施也相当落后;另一方面,几内亚不久前才发生政变,国内政局尚未稳定,可以说在几内亚的投资风险仍然很高。

  此前,有媒体报道,力拓独立开展西芒杜铁矿项目的进展并不顺利,这成为联手中铝的重要因素。一位长期进行海外矿业开发的人士表示,现在在非洲、拉美地区开矿,中国企业更愿意找欧美合作伙伴共同进行项目开发,目的就是为了避免政权更迭等外部政治因素对项目的推进造成影响。

  即便西芒杜项目能够顺利推进,也很难快速给中国铝业贡献业绩。力拓执行长艾博年曾在今年6月表示,西芒杜铁矿石矿床将在3-5年内正式投产。加之中铝需要为此项目付出的巨额基建投入,判断西芒杜项目对中铝业绩的影响尚为时过早。

  但市场似乎对于此次合作颇为乐观,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表示,本周一就传出中国铝业的海外项目将取得进展,当日该公司股价上涨6.38%,收于10.17元/股。

  对铁矿石早有布局

  作为国内的有色金属龙头,中国铝业此次涉足铁矿石领域并不出乎外界的预料。一周前,国资委刚刚下发通知,将中国铝业公司的主业调整为:矿产资源开发(不含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冶炼加工;相关贸易及工程技术服务。当时,外界就将这一业务的变更解读为中铝向铁矿石领域迈进了重要一步。因为今年年初,中铝公司副总经理吕友清才向媒体表示,正在向国资委申请,将铁矿石调整为中铝的主营业务之一。

  而更早前的2009年2月,中铝计划二次注资力拓的方案中就显现出其对铁矿石业务的图谋。当时购买的资产中包括力拓持有的澳大利亚哈默斯利铁矿公司的15%股权,该公司拥有124亿吨铁矿石资源量。

  在中铝公司2010年年中工作会上,公司透露,上半年,公司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材产量同比分别增长52.6%、34.9%、32%,精炼铜、铜加工材产量同比增长43%、32%。而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则是加快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战略转型步伐,铁矿石业务无疑是发展重点之一。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