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三年处罚226宗 深圳中心城区闲置地块可钓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翟敏
2010年07月29日07:20

  一方面城市中心区土地极为稀缺,另一方面却是大量土地长年“晒太阳”,甚至在撂荒多年后形成了池塘。

  在深圳主城区土地日趋紧张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不得不向外转移。有着深圳未来“曼哈顿”之称的宝安中心区,土地价值一直被众多开发商看好,早在三四年前,开发商便纷纷抢滩宝安中心区。

  不过时至今日,不少宝安中心区的地块依旧荒芜看不到动工迹象,而地价却逐年飙升。

  城市中心荒地可钓鱼

  7月28日,深圳宝安中心广场东南侧一处“五星级酒店”用地,开发商已经挖出了3层楼高的地基,但工程仅限于此。与其一街之隔的,是一块面积超过其2倍的“草地”,里面堆放了大量钢构、板材和建筑施工所用的机械设备,周围长满一人多高的荒草。

  走在宝安中心区,此类只经过简单开发、或者从未动工的土地并不少见,这已经成为宝安中心区众多房地产项目的一个通病。

  资料显示,国土部门早在2002年就开始逐步对宝安中心区地块进行拍卖出让。2003年和2006年是拍卖出让的两个高峰年。当时拍卖的诸多项目成为现在被市民指为 “撂荒”的地块。

  编号为A004~0100的地块项目应在2010年7月28日以前竣工。2006年7月,该地块被西岸新天置业(深圳)有限公司于以18.8亿元价格拍走。但显然,近期竣工已经是天方夜谭,那里目前仍是一个钢材市场。

  而前述的“五星级酒店”用地,被深圳市中兴投资有限公司于2004年7月以8000万元的价格拍走。这片3万余平方米的地块应在2007年4月8日前竣工。但时至今日,场内仍然是巨大的水坑、一堆堆荒草、锈迹斑斑的压土机以及貌似罗马角斗场看台的残垣断壁,显示停工时日已久。

  位于新湖、新安、宝安大道交汇处,属于泰华地产的N7地块,在开发商的推广资料中,该项目计划2008年年底开售,而此时也长满荒草。

  在宝安中心区一处撂荒地上,记者遇到了一位正在水塘中钓鱼的老者。老者介绍:“这块土地很多年前便荒芜于此,之前有人来挖了几个大坑之后,再无动静,不知什么时候,有人发现坑里面居然长出鱼来了!”

  深圳3年处罚226宗闲置地

  让人感到诧异的是,有开发商宁愿被国土部门收回土地之后,再出三倍的价钱拍走该地块后,仍不对该地块进行开发。

  位于宝安中心区中心公园西南侧宝兴路上的一块21174平方米土地,在2007年挂牌出让时,被一家知名开发商以9300多万元拍得。后因涉嫌囤地,这块土地又被政府部门收回。2010年7月2日,这块地重新出让,再次被该开发商以3.4亿元的价格拍走。不到3年时间,这块地的价格已经飙涨3倍多。

  开发商的捂地令绝大多数市民无比反感,而政府也对开发商的捂地行为进行了处罚。深圳市规划国土部门公布数据显示,近3年来深圳已经有226宗闲置土地受到处罚,其中33宗地块被收回土地使用权重新拍卖。

  2007年4月,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批准了 《深圳市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方案》,深圳市闲置土地的清理处置工作全面启动。截至2010年5月,处置闲置土地共计226宗,收取土地闲置费1.42亿元。

  据悉,2010年,深圳计划新出让各类土地370公顷,计划收入115.93亿元;城市更新项目计划出让416公顷,计划收入73.99亿元;加上其他各项相关收入,全年深圳市土地出让计划收入239.04亿元。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