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谭浩俊:个税改革不能总要民意推着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谭浩俊
2010年07月29日07:22

  我的感觉,这样的表态,并不像真的要对个人所得税“动手术”。

  众所周知,近些年来,个人所得税一直是社会反映比较强烈的税种之一,特别是随着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呼声的加大,对个人所得税制度进行改革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然而,实际情况却是,除了一些原则性的表态之外,对个人所得税问题,公众并未听到官方带有实质意义的回应。

  纵观这些年来个人所得税的每一次改革,没有一次不是在民意的反复催促和强烈呼吁下才得以启动。匆忙启动、匆忙实施的后果是,不仅调整的效率不高、速度不快,而且调整的目的也没有达到,更不用说满足公众的期待与希望了。

  这也证明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有关方面在涉及与老百姓争利问题上,往往效率很高、速度很快,比如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国有大银行上调跨行取款手续费至4元/笔,许多人还没有听说就实施了;而一旦遇到给老百姓让利的问题,效率和速度都很慢。这种鲜明的对比,说到底还是体制机制的不健全,没有建立一种与市场经济相适应、满足各方面利益需要的自我调整和改进机制。很多工作更多的还是依赖于人的主观意志,而不是客观需要。

  个人所得税作为调节收入分配、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手段,理应按照社会财富分配格局的变化和整个社会收入水平的变化而及时调整,而不是总被民意推着走。

  虽然有关方面也多次表示,将吸收国外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对个税制度进行全面的改革和创新。但是,雷声过后,始终不见雨下。其实,公众也早就发现,每当提到个税制度改革,或者说提高个税起征点,有关方面就会大喊特喊“财政困难”。言下之意,在财政如此“困难”的情况下,再改革个税制度、提高起征点,会使财政更加“困难”。但是请别忘了,已经有媒体报道说,今年的财政收入有可能创记录地达到8万亿元。

  财政困难或许是一个事实,因为为了应付金融危机,国家要花钱的地方很多。但是,有关方面更应当知道,现行个税制度,对真正的高收入阶层、高收入人员并没有形成约束和调节,相反,75%以上的个税都是普通工薪阶层提供的。也就是说,个税制度并没有真正发挥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讲,还存在“劫贫济富”的现象。如果能够通过个税制度改革,严管高收入阶层与人员,那么,个税会出现大幅度的上升,而不是下降。

  也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必须加快个税改革步伐,建立真正科学、合理、规范、高效的个税征管制度,如以家庭为单位综合征收等。虽然这项改革难度大、涉及范围广,但是,一旦实施,其效果也是现行制度所不能比的。

  总之,希望有关部门不要在个税改革问题上总是被人推着走,甚至被人举鞭子赶着走,而应当尽快地提出个税改革的时间表和工作日程,提出个税改革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公众的赞许。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