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进口美转基因玉米疑部分霉变 中粮称正在检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严翠
2010年07月29日07:27

  7月21日,中国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集团)从美国进口6万多吨转基因玉米。

  昨日(7月28日)有消息称,此次交付的转基因玉米不符合质量标准。对此,中粮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产品还在检验,目前未有结果。

  玉米被指发霉

  记者从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因担忧东北地区主种植区的干旱及非季节性寒冷气温导致产量下降,中粮集团今年5月份订购了首批美国转基因玉米船货,目前第一批货已于7月21日到达深圳蛇口招商港务码头,规模达6.1万吨,接近我国整个6月份的进口玉米量。

  据报道,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分析师周二(7月27日)公开表示,本月美国交付的转基因玉米质量令中国有所质疑,并称船货发霉标准已高于合同规定。问题的出现在于中国目前正实施更严格的玉米质量检验标准。

  此外,消息指出,荷兰银行分析师周一在给客户的报告中称,第一批船货在7月21日抵达广东省深圳市,但检疫人员发现有超过10%的玉米已遭到损坏。

  中国玉米网的首席分析师冯立臣表示,过多的含水量意味着进口玉米已经发霉,10%这样的数字或许偏高。如果一船货中有3%~4%发霉,则整船船货不能使用,这是合同中规定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6月份玉米进口数据显示:6月份从美国进口了6.12万吨,进口总额为1480.25万美元,统计发现,6月份从美国进口的玉米平均价格为241.08美元/吨。照此初略计算,中粮此次进口6.1万吨玉米,价值1446.48万美元,合约9806万元人民币。

  检验结果公布还需时间

  记者注意到,中粮集团此次回应“目前产品正在检验过程中,尚无结果”与此前给予本报的说法有些不同。

  7月28日,记者致电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粮集团进口的船货转基因玉米正在检验,由于担心转基因玉米携带虫害病菌而波及国内农业,转基因玉米检验检疫程序非常复杂与细致,因此需要耗费比较长的时间进行检验,“检验结果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知道。”

  早在7月23日,记者联系中粮集团方面采访有关此次进口转基因玉米相关事宜时,中粮方面对记者表示,进口转基因玉米是国家主管部门的统一安排,玉米将用作饲料生产,经国家检验检疫部门检测,符合国家标准。为什么之前说符合国家标准,而目前还在检验?

  中粮方面解释道,7月23日所言符合国家标准是对于进口玉米品种方面符合国家标准。此次所言正在检验,是指产品品质。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