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启动“绿色转型”战略 王石提议政府补贴1/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29日00:10
  “倡导绿色生活、发展绿色经济”这是4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上海世博会广东馆时对广东提出的明确要求。7月28日,上海世博会广东周开幕日上,广东省政企代表在世博万科馆内以此为主题展开了对话和讨论,为广东的绿色转型和发展建言献策。该活动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 ,广东省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承办。

  “绿色转型是广东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因为这既是广东解决自身发展困局的需要,也是应对日益突出的国际绿色贸易壁垒的需要。”广东省贸促会会长陈文杰在活动中表示,来自制造业大省广东的许多企业都在产品出口时遭遇了欧美国家的绿色壁垒。

  但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谢鹏飞强调,制造业作为广东经济优势的基本方针不会改变,绿色转型意味着制造业的低碳化和服务化。而完成绿色转型大计需要的是政府和企业的合力,仅依靠政府的政策并不能取得最佳效果,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负责人张建宇在总结欧美政府在推行绿色低碳新政时的经验时说。

  对此,万科、比亚迪、TCL、腾讯等广东省著名企业的负责人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政府对绿色企业进行财政支持、设置更有力低碳节能企业的行业准入,并完善绿色产品的标准配套设施是企业家们最关心的问题。

  低排放高能效的建筑必然需要更高的成本。中国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的董事长王石认为,这份成本并不能全由消费者或者企业单独承担,政府可以借鉴工业发达国家的经验,对企业进行补贴或者设置行业准入制度。“我们只需要政府能补贴1/3就可以了,另外1/3由我们企业承担。”王石在发言中表态。

  他的观点得到了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的认同,家电产品作为民用耗电的主要来源承担着重大的减排责任,但相比传统的家电产品,高能效家电的成本也更大。

  “这就需要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让消费者来买单并不可行。”李东生提出建议,政府对家电行业制定能耗标准,同时对高能效的产品提供补贴。而与此同时家电生产企业要确保产品的节能表现能和成本投入相匹配,这样才能让消费者愿意购买绿色产品。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