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新能源汽车:电能供给以“慢充+换电”为方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9日11:48
  在明确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为“纯电动汽车和高混合动力车”后,我国业内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瓶颈的争论却并未停歇,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电能供给模式(电动汽车的“加油站”)的选择方面显得愈加激烈。

  7月6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在深圳联合召开的“全国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工作会议”为业内的这场激辩作出“中场裁判”。出席会议的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指出,“统一电动汽车所用动力电池的规格和尺寸,决定了将来更换电池的可行性”,“建议充电的方式以慢充电和分散式充电为主,不宜大规模建设集中式快速充电设备,特别是针对私家车”。

  明确以“慢充+换电”为方向

  苗圩的讲话向业内透露了四部委对一直以来困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电能供给模式选择上的态度,既决定以“慢充+换电”为未来纯电动汽车和高混合动力车的能源供给方法。

  据《证券日报》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长期关注,诸多企业提出的“为电动汽车提供快速充电服务”一直以来都受到业内专家们的坚决抵制。面对“15分钟充电80%”的宣传,原中国交通信息中心总工程师赵向荣就曾向记者介绍,“快速充电是以严重消耗电池寿命为代价的,这一成本如果转嫁于消费者,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将受到极大制约。”

  然而,刨除成本转嫁的问题,如果能使“电动汽车充电花费的时间”与现在“燃料汽车加油花费的时间”保持一致,哪怕略微延长,电动汽车走入千家万户的目标将得以实现。在这一利益的驱使下,看似能化解电动汽车产业化难题的“快速充电”还是获得了很大一批企业的青睐,更赢得了一些急于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地方政府大力支持。

  一位不愿具名的清华电动汽车研究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的储能技术无法在不降低使用寿命的基础上完成快速充电。例如,成本在6-12万元的电动汽车电池,如果经过快速充电,使用寿命将由10年降至3年。由此可见,快速充电是一个顾此失彼的办法。”

  在此基础上,业内很快提出以“换电”的方式缩短电动汽车的充电过程。既通过完整的电能存储贸易体系,保证电池充电的时间,由为电动汽车提供“快速充电服务”转变为提供“电池更换服务”。

  此次“全国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工作会议”上苗圩的发言指出,“我国家绝大多数都是公寓,公寓式的房子是车停在几公里以外的停车场,充电桩的设置要合理布局,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初期,考虑到电池产品的技术性能和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性,我们强烈建议充电的方式以慢充电和分散式充电为主,不宜大规模建设集中式快速充电设备,特别是针对私家车,不宜大规模建设集中式快速充电设备。”

  标准统一

  促新能源汽车发展加速

  此外,苗圩还介绍,“我们现在已经有40多项有关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实验品、检测品的规范和标准,这几年来我们又完成了几十项新能源汽车的标准,特别是电动汽车所用的动力电池的规格和尺寸,因为这就决定了将来我们更换电池的可行性,不能出现不同汽车企业生产不同型号电池这种情况。”

  针对这一发言,上述清华电动汽车研究人士认为,“这不仅说明未来电动汽车将以换电为方向,更说明我国在加紧对电动汽车相关标准的制定,从而加速电动汽车的产业化进程。”(于 南)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