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相关评论

农行入指是“节点”而非“拐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9日11:58
  上市11天的农业银行今日被正式计入上证指数、沪深300等成份指数。“大象”的入围,无疑是资本市场的又一大事。“发行规模、招股价、上市首日表现”,这最后一家国有大行上市之路的每一个节点,都伴随着闪光灯和观点的交锋,此次也不例外。

  根据相关测算,农行目前在 A股市场的规模占沪市总市值的权重约为5.76%。按此计算,今后农行每涨跌一个百分点,大约会给上证指数带来约1.48点的波动。因此,市场各方已经就农行入指将产生的影响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从上市后的表现来看,农行股价不但没有出现前期市场所担忧的破发,反而在连续五天的耐心盘整后,第六天开始发力拉升。昨日,农行创出2.85元的新高,单日涨幅2.16%。

  H股方面更是喜讯不断。麦格理、CRMC、摩根大通等国际机构均斥资上百亿港元对农行H股进行增持。加上摩根士丹利和高盛,5家外资行已经累计增持农行H股129亿股,涉资419.7亿港元,大有抢筹之势。

  受益于上述因素,各方对农行入指普遍持积极观点。也有分析师认为,农行入指后会产生基金的配置需求,对其走势形成利好。还有分析师认为,农行由于市值不大,容易拉升,很可能在今日走出较好的行情。此外,更为看多的观点认为,农行入指可能会引发新一轮行情,成为大盘上攻的助推器。

  上述观点各有其在理之处,但笔者认为,看待这样一件资本市场的大事,应该从更多既定的客观事实上去分析。

  首先,根据各个指数的编制原则,农行A股在各大指数中所占的权重不一,对其影响也将不同,因此不能一概而论。目前所能肯定的只有一点,即其加入指数后,将会加大金融板块对各大指数的影响。

  其次,农行入指并非是突发性新闻,早在上市之初就已列入日程表。资本市场对此消息已经有足够的时间消化。而各大基金更不会因为一个日期上的节点改变其整体操作规划。据笔者了解,一般基金会按照其对整体经济和行业的把握,制定一个较为长期的资本配置规划。所以,看好农行的各位基金经理应该会在农行上市之际就根据自己制定的配置计划逐步建仓。

  最后,目前我国的资本市场已经较为成熟,其所反映的永远是整个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农行入指虽然是大事,但绝对不会因其改变市场运行的轨迹。同样,对于农行股价,也许会因为入指一事产生一定预期引起短线走强,但不可能因此产生类似“一飞冲天”的决定性影响。

  上述观点可以通过回顾历史来验证。在工、中、建三大行股票上市、入指之际,无论是市场还是个股均没有发生质的改变。股市运行的依据,依旧是其内在的决定性因素,而非某个日期性的事件。

  此外,农行作为权重股,其入指的使命在于企稳走好,稳定局势,使得股指能够更客观地反映经济走势。所以,无论涨跌都应该平静看待。(然 慈)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