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长沙大河西先导区:探索中部崛起新路径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彭岩锋 姚海鹰
2010年07月29日12:45

  “通过新型城市化来探索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路径,这就是长沙市两年来实施国家两型社会战略所作的实质性工作。”7月21日,在“长沙市大河西先导区成立2周年新闻发布会”上,长沙市副市长、先导区管委会主任赵文彬接受时代周报专访时说道。

  从设立至今,先导区共引进投资达500亿元。事实上,“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城市群,已成为中部经济发展的“双核”。

  减GDP追经济质量

  “光实现发展不难,光要实现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也不难,可是既要经济发展又要实现两型社会,这就是难!这也正是先导区成立的目的所在,但我们一一克服了。”赵文彬说话时,夹杂着浓重的湖南口音,语气坚定。

  记者了解到,先导区在制定规划时,首先就划定划定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再确定开发区。

  为了实现环境优化,先导区强迫关闭了区内原有的一大批企业。区内的坪塘镇原是长沙市的工业强镇,但也是不折不扣的“污染大户”。为解决这一污染难题,长沙市对坪塘镇的20家污染企业进行全面关闭撤除,去年已完成了13家,剩下的7家都将在今年底全部退出。

  “我们在GDP上做‘减法’,在经济质量上做‘加法’”。赵文彬认为,经济发展和两型社会从长远的角度看是可以统一的。

  经过两年的发展,大河西先导区已成为一块吸引各方眼球的热土。目前,先导区共有五大产业园区,企业数量近3000家。2009年,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805亿元,尤其在高新技术产业表现抢眼,产值达到1424亿元,占到整个全省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强。数据显示,2009年先导区经济总量增长16.1%,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3.05%,取得良好的发展势头。

  长、汉联袂:中部的“双子星”

  2007年12月底,国务院在同一天批准了“长株潭”城市和武汉城市圈群,作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中央的意图是打造双核城市群。大武汉与大长沙联手成为中部经济重要增长极,促进中部崛起。”赵文彬如此表示。世界银行前任行长沃尔芬森在研究中国城市发展战略研究时,认为“长株潭的区位优势和经济格局在世界上是独特的,其发展前景令人鼓舞”。

  “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城市圈,都是长江中游最重要的城市群,二者的确存在诸多相似之处,也存在不小差距。2009年,武汉城市群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000.41亿元,其中武汉4560.02亿;同年,长株潭城市圈则只有5506.7亿元,长沙市3744.76亿元。两者差距不小。

  而时光倒退到1994年,武汉全市GDP总量485.76亿元,长沙才253亿元,仅相当于武汉的一半。经过15年的发展,长沙已缩小到与武汉只有五分之一的差距。

  据湖南省商务厅提供的数字显示,长沙的人均GDP达56620元,在中部省会城市中位居首位。

  “武汉现在人口660万,经过发展会成为1000万。长株潭现有人口400万,其中长沙216万。现实来看,长沙成为一个600万人口的城市,是完全现实的。株洲、湘潭各200万。”赵文彬满怀信心地表示,如果“大长沙”地区有1000万人口,足以与武汉并列。中部只有形成两个1000万的特大型城市,才能成为中部经济发展的双核。

  “中部地区的城市都想做龙头,但现在也看不出谁能单独成为中心和龙头。”赵文彬最后说。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