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祁国俊跳槽吉奥 广汽集团挖角长安挺微车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余跃
2010年07月29日13:59

  从某种角度上讲,一个人发挥作用的大小与企业规模、资金实力的雄厚没有必然的联系。”祁国俊坦陈。

  已被广汽收入囊中的吉奥汽车,正在通过新的合作项目与人才引进快速“正规化”。而这,也恰恰是广汽下一阶段做大微车思路的转变。

  日前,有来自吉奥官方的消

息称,原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和第三汽车开发中心主任祁国俊已经正式加盟吉奥。除此之外,原三菱汽车技术中心主席渕上芳章、韩国双龙李京浩等人于今年初加盟吉奥。

  如果说两年前,吉奥仅仅是浙江路桥一个和永源汽车、浙江中控一同颇受外界质疑的“山寨品牌”的话,如今通过与广汽的联姻,吉奥已经加快了步入国内汽车行业的主流阵营。

  挖角长安

  “祁国俊已经正式出任吉奥集团副总裁兼汽车研究院院长。” 吉奥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外宣部长钱立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祁之前,在长安微车研发领域有着十多年微车研发经验的王照培已经任吉奥汽车研究院副院长。

  与王照培类似,祁国俊同样来自长安。此前,从长安挖角过来的还有吉奥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黄小冬,其原为昌河汽车销售总经理。但相比之下,祁国俊的转会有着更大的标志性意义。

  据钱立萍介绍,这位美国密西根大学和浙江大学机械工程硕士,与吉利技术研发副总裁赵福全师出一门,曾任戴姆勒-克莱斯勒美国技术中心产品高级工程师,“今后,祁国俊和王照培将负责整个吉奥汽车的技术研发工作。”钱立萍表示,祁在这一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2005年,祁国俊回国后曾担任奇瑞汽研院副院长。2006年8月初,在奇瑞研发架构调整风暴中,祁国俊离开奇瑞。2007年1月,祈国俊出任吉利旗下上海华普汽车研究院院长,并进入吉利控股集团经管委员会。2009年3月,离开吉利担任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和第三汽车开发中心主任。

  “从某种角度上讲,一个人发挥作用的大小与企业规模、资金实力的雄厚没有必然的联系。”祁国俊坦陈,吉奥汽车基础薄弱,人、才、物均欠缺,但中国整个汽车行业水平基本差不多,小有小的优势。正因为船小好调头,小企业更容易调整方向,如果吉奥汽车有适当的资源配备,前进的速度将非常快。

  给他这个信心的是,吉奥汽车在产品规划、技术规划、体系建设完成后,通过3-5年跻身同行业中等偏上水平并不难。“汽车整车生产是一个大项目,非常复杂,技术、造型、空间、成本、性能等都要考虑。要想把一个汽车项目做成功需要70%的管理、30%的技术,懂技术的专业管理人才恰恰在国内是紧缺的。”祈国俊表示。

  吉奥汽车研究院早在去年就已经成立,其前身是吉奥汽车技术中心。去年初,就聘请王照培担任副院长。今年初,吉奥汽车又先后聘请了原日本三菱汽车工业株式会所的汽车技术中心主席渕上芳章以及在韩国著名的双龙企业工作25年的李京浩加入吉奥研发团队。

  发力微车

  “目前,我们正在做广汽、吉奥的资产审计评估工作。”7月26日,广汽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接下来,会依据投资规模大小确定广汽吉奥的管理模式。”上述人士表示,如果投资规模较大,广汽将会向吉奥项目派驻高管人员施行共同管理。

  此前的4月26日,广汽与吉奥已经在杭州签署协议,广汽以货币为主出资,吉奥则以其相关汽车资产出资,共同将原吉奥相关资产整合成为一家广汽与吉奥股比为51︰49的合资公司。

  广汽吉奥总裁缪雪中也表示,在资产评估完成之后,吉奥汽车新的品牌标志和车型规划将会陆续出台,“眼下可以肯定的是,12月份,吉奥将与广汽一同参加广州车展。”

  目前,吉奥的车型规划仍旧以微车、皮卡和SUV为主。按照此前的计划,吉奥山东基地将主要生产中高端皮卡和SUV,萧山基地生产微车,路桥总部继续生产财运、奥腾、帅舰等经济型SUV。而接下来,在广汽的主导下,吉奥汽车无疑会在微车领域发力。

  不过,与广汽合作之后,吉奥汽车对未来的发展显然信心大增。“此前,我们确定的下一个五年之内的目标是30万辆,与广汽合作项目实施后,我们的这一销量目标已经增加到50万辆。”缪雪中表示,下一阶段的战略总结起来就是要“做强皮卡、做好SUV,做大微车”。

  角力“四大”

  在广汽主导吉奥后,虽然广汽会保留吉奥汽车现有的管理团队,但对于控股51%的广汽而言,对于吉奥汽车在微车领域发展,仍旧会有较大主导作用。同时,广汽也将夯实此前资源匮乏的微车领域。

  在今年4月傍上广汽这棵大树后,吉奥无疑也正在积极转变思路。长安此前是国内四大集团(一汽、上汽、东风、长安)中的微车主力制造企业。在纳入广汽体系后,广汽无疑也会对吉奥汽车的发展思路作出相应的调整。从长安挖角也恰恰证明了广汽做大微车板块的思路。

  此前,广汽吉奥两年里换的都是销售公司总经理。在吉奥发展的初期,吉利首任总裁出身的缪雪中延续了吉奥类似吉利的家族企业的发展思路,由他自己执导一台创业大戏,而销售经理更像是按照剧本行动的主角。

  而现在,在广汽的主导下,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与缪雪中这对合作者无疑要转变吉奥的粗放发展模式,而人才引进正是吉奥汽车转型的信号。“吉奥作为发展中企业,要想与同行竞争,那么人才是关键。”缪雪中表示,研发是一个整车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没有研发,没有自主品牌的车型,就没有发展的空间。

  此前的2009年,在国家圈定的“四大四小”中,作为“四小”之一的广汽以60万辆的销量排名第六,离“十二五规划中实现销量提升至200万辆,产值翻一番”的目标仍相去甚远。试图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华南虎”的广汽不会不考虑微车对于集团总体的增量效应。

  毕竟,一个不可磨灭的事实在于,在国内汽车四大集团中,一汽集团除此前的佳宝微车板块,还收编了森雅微车;东风集团的东风小康微车也贡献不小;而收编昌河、哈飞的长安,其微车销量对集团总体销量的贡献也大增;而上汽,更是依托上汽通用五菱保持着四大集团销量之首的宝座。

  此次祁国俊的加盟,将带来全新的研发理念与先进技术,助力吉奥研发水平的整体提升。实际上,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向看,广汽吉奥无疑正在扩充微车的研发实力,弥补自主品牌研发短板。这也恰恰是吉奥与广汽合作项目发展的重点。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