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北京市人口规模快速膨胀 市人大常委会建议调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9日16:41
  记者29日从正在召开的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获悉,北京市人口规模近年快速膨胀,市人大常委会已就合理调控首都人口规模提出六项建议。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合理调控城市人口规模专题调研组提出的一项最新报告说,截至2009年底,北京市实际常住人口总数为1972万人(户籍人口1246万人,登记流动人口763.8万人,其中在京居住半年以上的726.4万人),已经突破了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确定的到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1800万人的目标,更大大突破了“十一五”规划末常住人口1625万人的控制目标。“十一五”前四年,北京市人口数量持续快速增长,与“十五”期间相比,加速增长的趋势十分明显,特别是近两年每年增加超过60万人。

  这项报告说,首都人口持续快速增长带来一系列突出的问题:一是与北京有限的资源、环境承载力之间矛盾尖锐;二是加剧了基本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的压力;三是在一些流动人口聚居的地方,居住环境恶劣,安全缺少保障,无照经营、“黑车”营运、制贩假冒伪劣商品、非法行医等问题多发,一部分流动人口因工作不稳定、生活没保障,成为社会潜在的不安定因素。

  北京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火29日在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作《关于对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几个问题的建议》时提出六项建议:将合理调控人口规模纳入北京市十二五规划;通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来调控人口结构和规模;大力推进低端产业、传统服务业的改造升级,提高其组织化程度;加大政策帮扶力度,加强对劳动力市场的管理,促进本市劳动力充分就业;加强对流动人口合法权益的保护;完善人口综合管理体制,建立人口发展协调机制。(记者黄海)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