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评论

经济学家语出惊人:超5成人有房 城市就会亡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邦明 李广军 王建锾
2010年07月29日13:57
  “楼市调控的正式版目标已经实现,而山寨版目标则无法实现。”昨日上午,花都区政府主办“珠三角楼市步入花都新时间”保利高峰论坛。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在论坛上说,在目前我国城市化建设高歌猛进的时候,期望房价大跌,是不现实的。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也在论坛上 建议,投资型买房要悠着点,自住型买房现在可以出手。

  金岩石:

  “期待房价大跌不现实”

  本轮楼市调控的目标究竟是什么?金岩石说,正式版本是遏制少数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等一线城市的房价经过调控,房价上涨已经得到了控制,“正版目标”已经实现了。

  为什么老百姓觉得房价没跌?金岩石表示,实际上,这是因为坊间还流传着一个山寨版目标,即楼价要跌20%、30%,甚至跌到老百姓都买得起,这些老百姓的标准是打工者和刚刚毕业的大学生。

  “要实现山寨版目标要等到超级泡沫破灭,按照国际经验,当城市化基本完成,即城市化率达到60%,楼市可能崩盘。因此,现在山寨版目标无法实现。”金岩石说,在目前我国城市化建设高歌猛进的时候,期望房价大跌,是不现实的。”

  金岩石认为,当一个城市自有住宅率超过50%,城市就会死亡。如果刚刚毕业的人都能买上房,那么国家就会衰亡,因为这会令人丧失目标,丧失实现目标的动力。

  “房产税5年内无法开征”

  就目前的调控政策,金岩石认为,之前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现在还看不出有松动的迹象。至于房产税是否会出台,金岩石说:“我觉得5年之内都不可能推出。主要是因为缺少法律依据,还有就是对商品房征房产税了,非商品房、小产权房和政府房征不征?目前,中国非商品住宅和小产权房都超过60亿平方米,而商品住宅到今年为止才刚刚超过50亿平方米。这些房子的数量都很庞大,征不征会很纠结。”

  此前,金岩石曾经建议,6月份买股、12月买房。昨天,金岩石重申,事实证明,针对股市的建议是正确的,今年12月份是比较好的买房时间。

  对于大家期望房价大跌的想法,金岩石更是语出惊人:“现在全世界只有平壤和哈瓦那实现了这个目标。想要人人居者有其屋,那是杜甫喝醉酒时说的话,你们如果相信这会实现,不是你真傻就是装傻。如果刚毕业的大学生和涌入城市的打工者一进城就能买上房的话,谁愿意走?没人走这个城市就不会有流动性,一个城市没有流动性,就像一个人的血液停止流动,就意味着死亡。”

  叶檀:

  “投资须谨慎,自住可出手”

  著名经济评论人叶檀对目前的楼市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说,此次楼市调控政策的目的主要是抑制投资性需求,鼓励自住型需求。因此,如果是投资性购房,目前还是要悠着点,如果是自住又有能力承受目前的房价,可以现在出手。

  “国家此次调控政策的目标基本达到了效果,未来楼市可能从投资者定价转向消费者定价。”叶檀说。

  叶檀认为,广州经过一次房地产泡沫之后,目前的市场还是比较理性的。金岩石也认为,广州目前的房价相比一线城市算是低的,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广州周边有花都、番禺等副中心城区承接转移过来的需求。

  另据花都区副区长朱承志介绍,自4月17日,房产新政出台以来,花都一手房交易仍然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速度增长。今年1—6月份,一手房销售面积达79.2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房地产开发投资共计38.11亿元,同比增长78.8%,投资额在全市排名第四,增速全市第一。总体上看,新政下花都商品房销售额与销售量呈健康发展的态势。因此,朱承志断言,花都楼市的繁荣开始热身,未来珠三角楼市亮点必在花都。

  转自南方日报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