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瑞再保险签署新型巨灾保险协议并建议在中国推广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万云
2010年07月29日18:34

  搜狐财经获悉,7月29日,瑞士再保险宣布和阿拉巴马州保险基金(SIF)达成一项历史性的协议,为该基金的巨灾型飓风原保险提供为期三年的参数保险保障。这是工业化国家的政府部门签署的第一份巨灾参数保险方案。瑞士再保险中国执行总裁魏希霆(Robert Wiest)指出:“中国自然灾害频发,这类保险解决方案能够有效地及时提供救灾资金。”

  参数解决方案是基于灾难的物理特征向购买者提供赔偿。保险公司现在只需根据飓风的风速,就可以迅速获得用于支付紧急费用的资金。所支付的款项可被用于任何目的,包括紧急救灾费用、填补税收损失,以及为保险成本增加而提供补助。

  从全球平均水平来看,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中,保险通常约承担30%,在发达国家这一比例则高达60%多。而在国内,以2008年发生在四川的汶川地震为例,保险赔付占经济损失不到1%。“阿拉巴马协议”标志着,美国州政府首次使用这种创新的解决方案将其自然巨灾的经济风险转移至私营部门。

  “我们很高兴与阿拉巴马州保险基金合作,通过这种首创式的计划来满足其风险管理需求。”瑞士再保险执行委员会成员兼首席风险官盛兴(Raj Singh)表示,“到目前为止,一直都是由政府――最终是由纳税人来承担支付应急费用并承担灾后重建的重担。在其他国家,我们已经与政府机构成功携手来应对这种风险。这些创新的解决方案适用于各种规模的政府机构,美国各州可利用这种方案应对飓风、丛林大火和地震等各类巨灾风险会造成的经济损失。”

  瑞士再保险也是加勒比地区巨灾风险保险基金(CCRIF)的首席再保险公司,该基金是为多个加勒比国家政府提供保障的首个参数险解决方案。CCRIF的海地保单在2010年1月地震发生后被触发,并在灾后迅速为海地政府提供了急需的应急资金,从而展示了参数解决方案的优势。随着这项州保险基金交易的达成,阿拉巴马州政府向大家证明,类似的解决方案可被用来为美国及其他地区的灾害风险提供保障。

  多年来,瑞士再保险已经成功为多个国家政府、国际开发银行和非政府机构提供定制、创新的风险转移解决方案,以帮助它们应对重大巨灾事件的经济后果。“中国自然灾害频发,这类保险解决方案能够有效地及时提供救灾资金。”瑞士再保险中国执行总裁魏希霆(Robert Wiest)建议。

  2009年,瑞士再保险与北京市政府达成协议,为北京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提供巨灾风险再保险支持。这项协议在国内率先利用再保险机制分散农业巨灾风险,将政策性保险和商业保险有机结合,能够促进农业保险的可持续发展,在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全球关注的背景下,为稳定中国农业生产做出了贡献。此举得到了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支持。

  来自媒体的消息称,已经讨论多年的巨灾保险方案日前已经上报国务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介绍,目前提交的巨灾险方案做出了城乡区分:在农村用农业保险覆盖包括农作物、禽畜、地震、洪水等巨灾,城市巨灾主要针对居民财产损失。居民住宅地震保险覆盖城乡。(文/万云)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