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市场动态

中铝力拓共营西芒杜 铁矿石市场将呈新格局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7月30日02:15
  ⊙记者 秦菲菲 ○编辑 裘海亮

  中国铝业与力拓29日签订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开发并经营位于几内亚的西芒杜铁矿项目。该项目一旦完全投入运营,预计每年将出产超过7000万吨高品位铁矿,并优先满足中国市场需求。

  根据协议,力拓所占西芒杜项目的95%股权将由双 方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持有。中国铝业将在未来2、3年内向合资公司分期投入总共13.5亿美元用于项目资本开支,最终获得合资公司47%的股权。一旦13.5亿美元资金到位,中国铝业和力拓在西芒杜项目的持股比例将为44.65%和50.35%。剩余的5%由世界银行的分支机构国际金融公司持有。

  值得注意的是,几内亚政府拥有收购该项目最多不超过20%权益的选择权。几内亚政府近期表示,愿意行使该选择权,若如此,则力拓、中国铝业和国际金融公司在西芒杜项目的权益将等比例下降。

  根据协议,中国铝业有权引进至多不超过10位联合体成员参与西芒杜项目,并向其转让中国铝业子公司部分股权。

  中国铝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熊维平说,西芒杜项目的成功开发将大大加快几内亚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及经济发展步伐,同时也有效保障中国在全球铁矿市场中的资源供给,期望双方以该项目合作为基础,进一步推进在其他资源项目中的合作。

  力拓首席执行官艾博年称,未来将继续对这个重要的项目投入大笔资金,并预计未来5年内实现投产。

  记者了解到,这份协议是基于中国铝业母公司中铝公司和力拓于2010年3月19日宣布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内容覆盖了合资公司和项目本身经营的各方面,包括矿山的规划、施工和管理,以及相关铁路和港口设施等。

  资料显示,西芒杜是一个世界级的铁矿项目,目前初步可行性研究和初期开发工作已经完成。力拓自2006年获得矿权以来,已经为在西芒杜地区建立一个世界级项目在勘探、环保、社区开发和评估工作等方面投入了6.5亿美元。

  根据目前的采矿、铁路和港口建设计划,预计建设阶段该项目将为当地创造数万个工作岗位,而正式投入运营后,则可为当地带来超过4000个全职工作岗位。

  中国铝业表示,参与西芒杜项目为公司未来在铁矿石生产业务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且有利于公司向铁矿石和其他金属资源项目以及海外优质矿资源项目延伸。而西芒杜项目的成功开发,将能有效地增加全球铁矿供应量,平衡全球铁矿石市场格局。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