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A+H募资208亿美元 紧追工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30日07:33
  农行H股(01288.HK)昨日(7月29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该行H股国际承销商已于昨日全数行使全球发售的超额配售权(即完成绿鞋机制),农行获得超额配售净资金约119.6亿港元。公告同时表示,农行A股绿鞋尚未行使。

  根据公告,H股超额配售权涉及约38.1亿股H股,约 占初步全球发售H股股份的15%,每股作价3.2港元。其中10%来自于国有股东向社保基金理事会转让的约3.81亿股A股,并以一兑一的基准转换成为H股。

  超额配售权行使后,农行H股股份总数由约254亿股,增至约292亿股,H股占农行发行总股本的比例由8%提高至9.09%。以此计算,农行H股共筹集资金约935.1亿港元(约120.39亿美元)。由于A股尚未行使绿鞋,筹集资金为人民币595.90亿元(约87.91亿美元),A+H共募集资金约208.30亿美元,仍未超越工行219亿美元(按最新汇价计算约为208.69亿美元)的全球IPO融资额纪录。

  根据农行H股招股书,A、H股绿鞋机制行使时间略有不同。其中H股是自定价之日即7月9日后30日内行使,A股则是自上市即7月15日后30日内行使。

  有意思的是,在港交所交易大堂,按新股筹资额度大小,有次序地展示着前十大上市公司的上市挂牌照片。由于2006年工商银行(01398.HK)H股筹集资金1200亿港元,农行在港交所新股排名照上,只能排在工行之后,屈居第二。

  超额配售权行使后,农行H股结束了连续六个交易日的升势。昨日农行尾盘一度下跌0.06港元至3.52港元,最终收市报3.57港元,下跌0.28%;农行H股昨日成交量为7.7亿股。

  第一上海策略师叶尚志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根据香港市场运行绿鞋机制的惯例,在进行国际配售时,若市场反应良好,会提前向认购的投资者多发放15%的股票。他指出,农行的国际配售超额认购数倍,主承销商在与农行达成默契的情况下,提前多卖了15%的股票予投资者。

  他表示,农行H股上市后股价没有跌破3.2港元的发行价,承销商不需要动用超额认购获得的资金来“护航”,超额配售权得以全数行使,农行成功多发15%的H股。

  叶尚志认为,市场已经基本消化之前外资大笔买入,以及农行A股纳入沪市主要指数的利好消息,股价进入调整阶段,预计其H股后市将在3.2~3.6港元的区间浮动。

  另外,港交所昨日披露的资料显示,截至7月29日,农行H股第一大股东为卡塔尔投资局,持股约68.16亿股,占已发行H股的25.5%。另一主要股东为美国资本集团旗下资本研究和管理公司,持有12.79%股份。

  作者:郭兴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