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山洪飞灌兰渝铁路在建隧道 潜水员找出8具遗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30日10:03

灌水隧道事故现场。(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事故造成9人遇难,施工方赔偿每位遇难者家属40万,事故原因待查

  28日下午4点,也就是兰渝铁路广元市青川姚渡段在建的紫竹园隧洞灌水事故第5天,记者驱车5小时赶到了位于甘川两省交界的青川县姚渡镇兴园村5社的事发现场。

  紫竹园隧洞地处于两座高山脚下,约20米之下是一条较窄的河道。隧洞口附近停满了警车、救护车、卫生防疫车等,十多名民警把守着警戒线,一台抽水机正从隧洞内抽出了混浊而腥臭的水。

  “最后8名遇难者的遗体刚刚全找到了。”守在隧洞口原广元市嫔葬馆一名工作人员奉命在此守候了三天三夜。隧道灌水造成14人被围困9人遇难的特大事故,目前,救援工作已基本结束,善后工作正在全面展开。昨日,9名遇难者的遗体已运送广元市殡葬馆火化,施工方向每名遇难者家属赔偿40万。

  死里逃生抱着“排风管”爬出来

  福建小伙杨碧勇和湖北小伙杨辉是此次事故的幸存者,当晚10点,他们分别开着挖掘机和装载机同10多名工友进隧道。不久,便听到一阵急促的哨子声,随后有人狂吼洪水来了。

  “当时我回过头就看到一股洪水朝我们飞来,我就开着机器拼命地向洞口逃,有七八个人不要命地往一辆工程车上爬,后来他们再也没有出来了。”杨碧勇含着泪说,他开着挖掘机往洞口冲的时候,看到有3名工人在洪水中拼命挣扎,他便将挖挖机的“手臂”伸过去,叫他们爬进挖掘机“手臂”里,然后将挖挖机“手臂”抬起来艰难地前行。

  “洪水很快漫到了挖掘机的驾驶室,我便沿着隧道墙壁开,在离洞口200米远处,挖挖机便熄火了!”杨碧勇说,他和3名工友急中生智迅速爬上隧道墙壁上的排风管,以最快的速度爬出了隧道,大家才得以脱离生命危险。

  “当时太恐怖了!我以为死定了!我们几个能爬上排风管运气真的好!”杨辉谈起5天前那惊心动魄一幕仍心有余悸,手不停地抖动。

  “我们能活下来是最大的幸运,现在心里想起还是很恐惧,再也不敢进那隧道了。”杨辉透露,过几天他将辞职回湖北老家。

  洞内积水整体淹没750多米隧道

  经调查事故基本情况为:7月24日下午6时左右,因山洪暴发,大量来不及从山谷中排泄的洪水立即将隧洞巷道整体淹没。井下正在作业的14名工人除在隧道口附近的5名工人逃出隧道,一名工人被洪水冲出死亡外,其他8名工人下落不明。

  救援大队安排3名指战员利用汽车轮胎做成的临时皮划艇进入隧道观察,行至150米处时就无法前行。“隧道是一条坡度比例为1:1.28的下斜坡道,目前已掘进750多米。”建筑方中交一航局负责人介绍,洞口有一条小河名叫曹家河,24日河水暴涨10多米,灌入正在施工的隧道内,洞内积水约8万立方米左右。

  昼夜排水潜水员搜出全部遇害者

  25日凌晨7时,发现了一位溺亡工友的遗体。

  26日凌晨的强降雨导致从姚渡通往紫竹园隧道的部分公路发生塌方、滑坡,用于救援的部分机械设备部分还没有到达现场,影响了救援速度。

  27日,施工方从天津调遣了6名专业潜水队员进行潜水打捞。

  28日凌晨1时,潜水员搜寻出一具遇难工人遗体;上午9点左右又找到3名工人遗体;下午3点,最后4名遇难者遗体找到,至此所有受困8人的遗体均已全部找到。

  “遇难人员名单已确认,加上25日溺亡的一名工友,9名遇难人员中,有8人为湖北籍民工,1名陕西籍民工。”昨日下午,建筑方中交一航局总项目书记王洋说,9名遇难者遗体已运送广元市殡葬馆火化,该公司向每位死者家属赔偿40万。

  原因猜测下游沙石厂堵塞了河道

  在事故现场采访中,记者听到人们议论最多的话题是:到底何原因导致山洪被堵而涌进施工现场?

  “1个月前我意识到隧道下面那个沙石厂的沙石将河道堵了,大雨一来要出事。”现场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人称,当晚暴雨突袭,山洪暴发,曹家河上游是原始森林,山水大来得又快。

  “由于当时外面雨大,大家都躲在屋里,没有及时发现洪水迅速涨高。待隧道口的值守人员发现洪水涌到洞口而发布警急信号时,洞内最里面的人已经来不及撤离了。”工人说,引发洪水涌进隧道内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下游不远处的沙石厂所堆积的沙石占据大部分河道,而让突涨的山洪不能及时排泄。

  随后,记者看到,该沙石厂在事发紫竹园隧道下游约100米处,一大山沙石仍占据着河道的大部分,使得河道形成堰塞,堰内仍有少量余水。

  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董黎 记者苗志勇)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