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成都申报“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30日00:03
  7月29日,本报记者从成都市商务局获悉,成都已正式申报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该市的申报方案也于6月底编制完成后正式提交。

  成都市商务局局长郭启舟表示,对于地处西部内陆的成都来说,成都希望通过该试点推进经济结构转型方面实现发展由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的突破转变,同时,对四川省确立的“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战略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支撑要义。

  三大核心区域

  成都此次申报的试点范围最终确定为成都主城区、温江区和都江堰。三大试点区域2009年重点服务业增加值总计2233亿元,占到整个成都市服务业增加值的71%,在试点区域的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61%。

  “申报试点区域服务业税收已占到全市服务业税收的六成,与全市的税收相比则达到四成。” 成都市商务局综合处处长韩超说,试点区域是国务院确定成都作为西南商贸、金融、科技中心和交通通讯枢纽主体功能区的核心区域。“此前我们最先的是在锦江区搞试点。”

  在产业布局上,温江区重点发展养生、健康、电子商务和教育培训等新兴产业;都江堰依据自身的旅游资源重点打造成国际旅游城市;而在主城区方面按照东南西北空间依次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金融业、综合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商贸产业。

  按照《成都市服务业发展规划》(2008-2010年),到2012年,成都实现服务业增加值超过3000亿元。

  成都市商务局有关人士透露,试点申请方案中期规划至2015年,计划实现试点区域服务业增加值超过4000亿元,占整个成都市服务业的比重超过77%。

  政策求解

  据了解,目前试点区域都已经编制完成了本区域的服务业发展规划,中心城区已经着力推进服务业的结构调整;而都江堰也已开始实施国际旅游城市建设。

  “成都主城自身优势明显,目标在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温江区商务局一位官员分析,“由于温江按照城市功能的定位,属于限制工业发展区,跨越发展现代服务业有其压力。”

  本报记者另外获悉,此次申请成都也计划在进一步支持服务业发展给予试点地区各方面的政策支持。

  例如,在生产要素方面,调整试点区域内的用地结构,专门规划预留和扩大服务业发展用地,探索功能区重点项目的用地改革。水电气价格方面实现与工业同价。

  在财税政策方面,继续实施预算财政的服务业发展专项支持资金,并随发展需要适度扩大增加。税收减免补贴和奖励等方面申请比目前各项发改委政策规定更为优惠的政策。

  数据显示,2009年,成都市用于服务业引导资金和专项资金已达8亿元,此前成都市也先后出台《加快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和《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意见》等实现政策方面的初步架构。

  而在投融资方面,组建由国有资本、民间资本共同参与的市级现代化服务业融资平台,建立现代服务业产业投资基金。

  “成都拥有西部大开发、统筹城乡改革试验区和灾后重建三大政策背景。”韩超表示,“在提升服务业发展层次时,也可以探索服务业发展面临的体制和机制的障碍。” (来源:宋超)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