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佛山房企搏弈靠人才 商业地产崛起面临选择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赵西东 张美强
2010年07月30日11:15

  企业竞争、市场制胜靠人才。随着佛山经济高速发展,佛山房地产职业经理人正经历由量到质的转变;同时,在新“国十条”的影响下,房企开始储备人才,修炼内功;此外,由于商业地产的崛起,部分职业经理人开始由住宅转向商业地产;广佛同城项目逐项落实,两地的人才交流

越来越频繁,作为人才高地的广州也开始向佛山渗透。业内人士分析,企业的人才战略和人才的本地市场适应性是决定这个市场成败的重要因素。

  职业经理人量变到质变

  经历了2007年洗牌,和2009年的高潮,如今佛山的房地产职业经理人市场相对稳定。今年的新“国十条”,国家也放出了政策向商业地产倾斜的信号,房地产职业经理人将面对一次转折与分流。

  据猎头公司李小姐分析,虽然对地产人才需求的“量”上没有明显的增加,但“质”的要求却在不断的提高。从他们公司了解的情况来看,近一两年来,房地产行业的震荡带来了人才需求的变化,由过去对楼盘销售、门店经理等大量需求,转向主要对高层次复合人才的需求,如现在来说项目总监是一个热门职位。以前地产职业经理人“忽悠”类型会比较多,但现在都要有真才实料才过得了关。在市场的要求下,最近出现不少地产人士报班进修以增强专业知识的现象。

  顺联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监杨小雷表示,在佛山,房地产职业经理人圈子不乏有一些精英硬汉,虽然与广州、深圳的总量比,是有一定的差距,但广佛同城,许多人之前从知名房地产企业,跳到佛山本土企业,现时年龄段在于35~45岁,经过屡次地产起伏的冲刷与洗礼,这些硬汉仍然保持极强的张力与斗志,耐力极强,不甘现状,又充满想像,向往着大平台、大项目的战场。

  住宅遇冷人才储备先行

  近几年,佛山楼市发展迅猛,人才的层次逐步拔高,高端房产职业经理人显得尤为紧缺。特别是外地房企进驻佛山,带来了一批高端的房地产职业经理人,由于要走本土化路线,所以需从本地培养人才,从而带活了佛山房地产人才市场。

  在猎头行业从事多年的李小姐认为,目前房地产人才的需求并不像前几年那么旺盛。这主要受两个因素的影响。首先,4月份新“国十条”政策实施以来,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市场交易并不活跃,许多开发商放缓了开发速度,这个时候开发商并不急于扩大队伍。另外,对于一些大的地产商来说,即使有需要也不会大量的对外招聘,一般他们都会有自己的人才储备。

  商业地产崛起面临选择

  佛山住宅市场在这几年时间里发展的如火如荼,商业地产却一直没有受到足够的关注,自2009年起,佛山的商业地产才真正的开始迈入发展飞跃期。加之新政之后,住宅项目遇冷,商业地产项目发展升温,部分房地产职业经理人面临双重选择。

  猎头公司李小姐认为,随着佛山商业地产的不断升温,这一块的人才也将变得炙手可热。尤其在今年住宅市场受挫的情况下,业内对商业地产的关注度以及投入极高。可商业地产不像居住物业,销售成功就意味着万事大吉,培育一个成功的商业物业,融资、租售、招商、经营、管理等“一个都不能少”。每个环节竞争都无处不在,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运作商业地产,成为一些有远见的地产开发商着重思考的问题。

  据顺联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监杨小雷分析,近几年,中国房地产企业越来越重视商业地产的运营管理,而且商业地产带给企业持续可观的收益,已成为众多房地产企业主心头之好,商业地产人才更是地产商的掌上明珠。也正是如此,许多初涉商业地产的房地产企业,缺乏商业地产的人才队伍,一些商业项目由此折戟。在新政前后,人才从房地产向商业地产转移,或商业地产向房地产转移,时有发生,但总体而言,未来,房地产向商业地产转移的人才肯定会更多一些,但是,由于商业地产对人才有其独特的要求,人才成功转型有一定难度。随着中国商业地产行业的日渐成熟,商业地产复合性人才倍显珍贵。

  房企精英面对面

  星星华园国际营销总监柯志斌:公司团队力量强弱决定成败

  人才和管理的问题对一个公司的影响很大,一些大的品牌地产公司都会花大量的人力物力去研究经济、研究政策的变化及对市场的影响,这些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在做一些重大决策时能起到至关重要的指导作用。缺少这部分的话,有时往往会给一个企业的发展带来很多的瓶颈,例如有些开发商在错误的时机拿地,最后把自己陷入了较为尴尬的处境。

  同时他还强调,同样是营销,不同思维有不同结果。佛山地产市场发展到今天,购买行为已经从过去的盲目冲动型向理智分析型转变,在这样的情势下,营销思维必须要变,必须要变过去的价格竞争导向为客户价值导向。但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感觉佛山的楼盘营销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基本没有把营销当回事,只是对项目的硬件,比如配套、材料等进行宣传,缺乏创新营销。在目前楼市并不是很理想的情况下,其实正是体现营销价值的时候。

  东海国际营销策划总监徐伟钊:商业地产项目将是未来焦点

  随着商业地产的迅猛发展,部分职业经理人有向商业地产转移的趋势,但这个转折是很难的。其实商业地产和住宅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范畴,商业地产职业经理人要求有很多个品牌资源和一些贸易资源。再者,住宅项目不愁卖不出去,但商业地产不同,如果“死了”就是真的“死了”。

  佛山的商业地产项目与广州、深圳、香港等大城市相比,仍然处于起步阶段,香港的开发商会用十年周期去看一个项目的开发,而国内开发商由于拿地比较容易,一般属于“快餐式”开发。以后,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成熟,商业地产将成为角逐热点,也会有越来越多的职业经理人从事商业地产。

  世联地产佛山公司总经理刘世恩:理性时代对经理人要求更高

  新政的影响下,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开发商对代理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代理商一方面要在营销手法上有所创新,另一方面对客户资源的把握也要更到位,为此近来代理公司都有通过加强培训考核等来提高销售力。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已经不是靠促销就能够卖房子了,需要多“折腾”,例如除了做一些促销优惠外,还要有价值的传递,有节奏的推货以及服务的展示等从客户关注的一些细节着手。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