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张跃:用节能建筑改变世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徐冰玉
2010年07月30日14:08

  “这里太冷了,我们把空调开高一点,其实这么大的会议室安一个空调就够了。”走进世博园联合国馆二楼会议室,远大空调的董事长兼CEO张跃第一件事情是将会议室里的空调从20度调高到了27度。

  7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后简称NBD)独家专访张跃,听他畅谈对节能的理解与实践。

  NBD:远大空调是世博会的全球合作伙伴,远大空调和别的空调比实现了怎样的减排呢?

  张跃:我们的空调是非电中央空调,不是用电而是用其他形式的热能作为能源。所以也就不用氟烃类制冷剂,对大气臭氧层没有任何损害,清洁环保。远大空调的技术在国际上都处于领先水平的,上海世博会250个场馆全部采用远大非电空调,在世博会开放的六个月时间里,可以减排4.2万吨的二氧化碳,相当于种了400万棵树,等于是栽种了8个世博园区这么大面积的森林。

  NBD:据说,世博会的远大空调馆是花了一天的时间就建成的?

  张跃:是的,今年3月6日,我们花了一天的时间就完成了远大空调的安装工作。这里面包括了钢结构、墙面、空调系统接口、给排水、窗户等组件的安装。

  NBD:怎么可以这么快建好呢?

  张跃:我们的房子其实在工厂里就建好了90%,然后把各平米所需要的材料配好放进卡车里,运到世博馆安装上就可以了。而且,我们的房子是名副其实的节能建筑,材料利用率达到了97%,传统的只有三成左右。我们每平方米钢耗只有30公斤,混凝土70公斤,加上外墙、内墙等,也就是300公斤不到。和一般的房屋相比,在达到9度抗震的情况下实现了6倍节材。

  NBD:为什么想到做这样的节能建筑呢?

  张跃:最早是在汶川地震的时候,我开始想捐款,后来想想那还不如给他们捐房子。然后我们去欧洲考察,自己抽调了300个人进行安装设计等等,就把这个给做起来。

  另外还有一个让我希望搞节能建筑的原因是源于我写的建筑节能准则,我们在远大馆里也做了建筑节能的改造示范给别人看,但是没有得到很好的推广。所以我决定自己来干,他们都说远大空调从来都是做别人不愿做,不敢做的,这次也是一样。

  NBD:开发这样的建筑,远大是希望往建筑行业发展么?

  张跃:可以这么讲。也有人问我,你不是最最恶心房地产么。但是我做的是高级的建筑,别人做不了的建筑。

  NBD:目前已经有什么行动么?

  张跃:我已经投入了12亿元建一个低碳建筑的制造厂,12亿元是第一期的投入,预计是三期,最终年产可以达到1000万平方米。这个工厂将会在今年年底投产,这样一千万平米的产能能够创造的销售收入将超过300亿。

  NBD:那您对这样一个节能建筑的未来发展怎么看?

  张跃:我可以说,我们进入房地产是可以改变世界的。我们会完全突破传统建筑行业的很多规则,在建筑流程,建材耗损上等等。

  其实我们现在建这个工厂是为了做示范,接下来我们不是想以生产为主,在实现1000万平米的产能之后,我们会把我们的技术复制转移给全球的加盟企业,让他们都用我们的图纸来建厂,按照我们的标准来安装,盖房。

  而现在呢,我们就先自己建示范楼,从美学的角度探索建筑的可能性。等到我们的厂房建成之后,可能在很短的时间,我们就可以在全世界实现很大的一个扩张。因为这是一个工厂化的标准生产,发展速度会非常快。工厂化的标准生产也可以解决传统建筑行业无法形成产业规模的问题。

  现在前高盛投行经研执行董事胡祖六以自然人方式加入了我们公司,做了我们的股东。这样你可以看到我们未来的一个发展动向,我们会调动很多金融工具来支持我们的发展,而在更多的加盟商加入之后,我们也会上市融资,争取更大的发展。

  NBD:回到我们所说的低碳上,您觉得现在我们的生活做到低碳了么?

  张跃:我觉得,低碳经济现在提倡要在不增排的情况下实现对经济增长,绝对来讲,这是不可能的。减排肯定会减小经济规模,能源、各种资源的使用肯定会减少,怎么会不减少GDP呢。

  但事实上,理解到现在气候紧迫性问题的人其实真不多,包括西方许多已经在搞低碳经济的国家。

  所以还必须把减排当做一个政治目标,不能只单纯追求经济的增长。但有一点是可能的,那就是在减排的情况下保证生活质量。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