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谁将牵手吉利沃尔沃

来源:中国汽车报
2010年07月30日15:02

  谁将牵手吉利沃尔沃

  一日不定 一刻不宁

  6月份,吉利沃尔沃总部基地将落户上海嘉定的消息见诸报端。有消息称,早在今年2月,吉利和嘉定就签订了框架协议。为协助吉利完成收购,嘉定方面成立了上海嘉尔沃投资有限公司,6月22日,吉利收购沃尔沃最后一笔注册资金10亿元已从嘉定打出。还有消息称,吉利沃尔沃总部基地选址嘉定的申请已经呈至政府相关部门,最后的结果可能在8月揭晓。

  然而,尽管这一消息被各大媒体广为传播,却从未出现吉利和嘉定两当事方的任何官方说法。这一消息到底是真是假?

  7月21日,记者拨打了吉利汽车多位相关人士的电话,试图得到来自企业的准确消息,但均无结果。吉利负责沃尔沃并购项目的新闻发言人宁述勇表示:“我们现在忙着和沃尔沃之间进行交割,交割完成之前沃尔沃是福特的企业,吉利方面不方便多说。”

  7月22日,记者辗转联系到嘉定工业园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说,目前网上流传的条件只是媒体推测,并非来自官方渠道。“我已经接到50多个类似的问询电话。详细情况目前还无法透露。”

  事实上,吉利沃尔沃总部落户何地从收购开始就甚嚣尘上。迄今为止,与吉利沃尔沃传出“绯闻”的有东莞、太原、湘潭、台州、天津、北京、成都、上海、大庆等多个城市。直到目前,其中一些城市仍在“活动”。他们各自开出怎样的条件吸引吉利沃尔沃,绝对是商业机密。

  那么,嘉定“痛下血本”的核心机密如何被爆了个底朝天呢?

  记者查阅大量报道,发现惟一的准官方版本是,嘉定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副理事长朱明荣在一次媒体大会上透露,“吉利沃尔沃总部基地敲定落户上海国际汽车城”。

  但当记者拨通朱明荣的电话之后,他却说:“媒体上盛传的说法并不准确,我当时只是一笔带过地引述了一篇媒体的报道,并不是官方意见,现在情况相当敏感,无法透露,只有等一切尘埃落定。”

  其实,在争夺吉利沃尔沃的城市中,上海嘉定的胜算很大。对于吉利沃尔沃而言,落户上海,部分人力资源可以与上海华普协同调度,降低管理成本。而嘉定作为国内知名的汽车园区,在政府支持、人才获取、物流成本、零部件配套能力等方面也能给吉利沃尔沃较好的支持。只是,这场争夺战太过激烈,嘉定丝毫不敢大意。“只要国家相关部门没有通过审批,就不能说吉利沃尔沃落户嘉定。”嘉定一位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至今北京、重庆、成都等其他城市并没有最后放弃,而是加紧活动,继续加码。在其他城市尚未放手的时候嘉定与吉利的合作条件被昭告天下,其实对嘉定是很不利的。而泄密的源头让嘉定感受到了另一方面的压力———地方车企。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媒体能够挖掘出协议细节,原因并不简单。这是当地一家汽车企业透露了风声。原因在于该企业不愿意看到上海出现另一个大型整车企业来争夺资源。他们愿意看到嘉定的竞争对手能针对这些细节提出更有利的条件。”

  更有意思的是,吉利的暧昧态度加重了这场战争的硝烟味。李书福曾表示,相关部门领导对在国内建沃尔沃生产基地提出了要求:首先要把沃尔沃经营好,盈利之后才可以在中国建厂生产。如此一来,即便是签署了协议,只要实现不了盈利,审批就可能通不过。一旦如此,落户之争可能会重头再来。

  

  编后:汽车产业对区域经济的影响正被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所重视,他们吸引汽车企业的优惠条件力度更大、内容更丰富。在近期几起重大汽车项目城市之争背后,我们应该看到“区位优势”更加深刻的内涵,它不仅包括地区政府的优惠条件(比如土地和资金支持),更包括了当地市场资源(比如配套体系和经济基础)以及企业掌控这些资源的成本比较(比如对当地供应链的控制能力)。从这种意义上说,以一汽-大众华南项目和上海大众仪征新厂为标志,表明汽车企业在掌控“区位优势”上取得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