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周其仁:少用基础货币买外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由曦
2010年07月30日16:16

  昨日(7月29日),在北大的一个讲座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周其仁教授表示,由于用基础货币来购买外汇的代价太高,他建议央行应该专注于保持人民币币值的稳定,为达成汇率目标来购买外汇的资金应该逐步由财政资金或发债来解决。

  为维持汇率的稳定,央行一直在市场上不断购入美元,目前,央行已经基本成为了外汇交易市场美元的唯一买家,而央行购买美元使用的是基础货币。周其仁表示,目前我国购买外汇的基础货币主要来自商业银行存放于央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

  周其仁表示,央行应该专注于人民币的币值,汇率目标应该由财政资金或通过发债来达成。机制上应逐步形成央行少买,财政部多买的机制。原理上来说,基础货币与财政资金有着明显的不同,用财政的资金购买外汇不会影响货币的总供求。

  周其仁认为,固定汇率对社会的代价很大,这包括对宏观调控的影响;对工人工资、资源环境等要素价格的扭曲,以及使出口行业的企业家产生依赖。

  在确定人民币币值的参照体系上,周其仁认为在美国总负债已经达到GDP100%以上的情况下,人民币不应该以美元为锚。他表示“这个锚应该中国人自己来找,应该让所有中国市场经济的参与者一起来找。”

  周其仁建议国家发展人民币金融资产,并且将这些资产提供给那些呼吁中国人民币升值的国家。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