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楼市调控进入新阶段 重点由住宅转向土地市场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7月30日15:41
  中央对住宅市场的调控进入平静期,开始将重点转向土地市场。日前,土地市场再有新动作。国土资源部称将修改完善土地出让招拍挂制度,此外,对于土地交易中可能存在的关联交易,也会完善相关商业规则予以约束。有市场人士分析,国土资源部的举措如果最终兑现,将有利于土地有效供应及控制地王的出现。

  土地招拍挂制度要变

  日前,国土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守智表示,现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国土资源部令第39号)的大方向必须坚持,但在招标、拍卖、出让土地过程当中,程序还需要进一步严格规范,要更加严谨,防止串标,防止招标过程当中运作不规范造成的一些不公平。王守智透露,经过对土地招拍挂制度的试点评估,下一步将对该制度进一步修改、完善。王守智指出,土地交易中可能存在的关联交易,“在地王现象中也存在一些关联关系。如在一块准备出让的A地块旁边,可能就有一个企业正在开发销售的房地产项目,如果这个企业通过高价参加土地出让,炒高了A地块的价格,可能它的销售项目就会获得更多的利润空间”。对此王守智表示,目前我国尚没有商业规则予以约束,国土资源部将在这方面予以完善。

  土地供应同比增加98.4%

  除了政策,国家在土地出让上的力度也非常大。国土资源部7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31个省(区、市)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同比增加98.4%,其中住宅用地供应量同比增长112.5%。至于上半年土地供应不足的广州,下半年土地供应步伐也大大加快。8月份,广州将再卖3幅住宅地,其总用地面积达到36万平方米。其中的番禺规划大涌路东侧地块,用地面积就高达24万多平方米,属于此前收回的“金地地王”。

  多形式出让防止地价上涨过快

  目前的土地招拍挂,最让人诟病的是价高者得。在旺市,价高者得容易形成垄断,另一方面也造成地价越来越高,进而推高楼价;在淡市,则往往容易出现流拍,阻碍了土地的有效供给。有业内人士预计,招拍挂制度的修改完善,有可能就从这里入手。这样的猜测不无道理,今年包括北京等一些城市,尝试大量采用综合评标的方式出让土地或是采用暗标,多家竞标组织同时在未知竞争对手报价、方案等信息的情况下投标。而尝试了多种出让方式后的北京,在为地价降温的同时,也提高了供地效率,增加了供地规模。

  而在过去几年,不时出现一些小地块“地王”,市场将其解读为开发商醉翁之意不在酒,期望通过小地王的高地价,拉高开发商在地王旁边的大体量项目的售价,以此获得更大收益。这其实算是关联交易。如果这种关联交易被约束,则会有效减少地王,同时也能降低地价,达到降低房价的效果。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