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地方债务之忧 > 地方债务跟踪报道

地方融资平台2012年或迎还款高峰 县政府压力大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7月31日10:11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30日表示,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总体可控,但2012年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将迎来到期还款高峰,届时县级政府融资平台可能面临较大的还款压力。

  连平表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商业银行发放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约7.66万亿元,其中,20%-30%的 贷款第一还款来源均有保障,风险较小;还有约50%的贷款第一还款来源不足,要依靠政府财政补贴;还有一部分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操作不够规范,但也不等同于不良资产。“不过,总体而言,地方融资平台短期爆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较小。”连平说。

  连平认为,由于我国地方政府举债方式有限,很多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及开发项目必须通过地方融资平台。我国地方债务占GDP的比重略高于20%,加上中央政府举债和外债,我国政府债余额占当年GDP的比重约为47%。而按照国际标准,这一比重控制在60%以下即比较安全。

  但他同时警告说,地方融资平台潜在风险必须要关注。由于很多基建项目中长期贷款在3年左右,2012年将迎来地方融资平台还款高峰期。按照当前的贷款规模测算,今年全年地方政府还本付息总额约1.3万亿元,而2012年还本付息总额要接近2.7万亿元,届时可能有部分地方政府面临较大的财政支付压力,尤其是县级政府融资平台。(新华社)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