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金岩石:股市情绪性底部再次形成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万晓晓
2010年08月01日10:17

  “我是从股市倒过来看经济,从微观自下而上看宏观。对于目前的股市,我认为这是情绪性底部。”在交通银行举办的 “2010沃德财富博览会”上,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认为,股市的情绪性底部再次形成,经济基本面回落的幅度可能超出预期,很有可能破八。

  金岩

石表示,现在股市的“三驾马车”——情绪面、资金面和资本面“三面齐发”的状况是由政策快马加鞭形成的。现在基本面比较健康,但是回落的幅度有可能超出预期,可能破八。资金面趋紧,导致情绪面在犹豫中。

  他认为,之所以把情绪面放到如此重要的位置,是因为中国的政策直接影响股市楼市,而政策面效应是通过对情绪面和资金面的影响而产生的。

  为什么楼市调控会使股市遭受池鱼之殃?金岩石解释道:“我出方案,让央视在北京五环外做了一个月的‘黑房率’调查,看每天晚上9点到10点黑灯的房子,究竟占多大比例?结论是北京整个五环外,平均‘黑房率’接近70%”。

  “所以我们正处在一个黑灯瞎火城市化的过程。”金岩石说,黑房率就是投资房,亮灯的房子,不管是租还是住都是消费房。

  因此,金岩石得出结论:我们还处在一个投资品主导楼市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房市和股市作为两种投资品间必然产生替代,这种替代则来源于家庭结构的变化。

  “现代家庭从三口之家变成五口之家,多了两口人:房子和票子。”金岩石解释,家庭理财已经成为标准化模式,也就是说,“是票子看着老婆,老婆看着孩子,孩子看着老公,老公扛着房子,老婆拿着房契——和谐社会”。

  在发生转变的家庭结构中,“以男人为中心的家庭,让位于以女人为中心的家庭,而这个转变展示了,家庭理财引进了房子和票子,并且,房子高度具有投资品的属性”。

  金岩石总结道,当我们在看到“楼市地震,股市遭殃”的现状时,应该得出一个乐观的结论——“楼市休战,股市反弹”。

  金岩石认为,目前股市已经进入了超跌筑底的阶段,而情绪性底部的标准:一是分红利超过了银行存款的利率。比如,你敢在建行存钱,却不敢买建行的股票。二是市盈率接近或者超过历史底部。这个标准,金岩石曾在2008年10月提出,而现在同样适用。

  他认为“我们目前处在悲观但还没有极度悲观”的情绪状态,而破发率和破净率则是判断的主要依据。比如,2008年10月,破发率超过30%,现在也是如此;而当时,破净率超过12%,这个指标目前还没有出现。

  金岩石以情绪面的标准衡量当前的股市,同时,他提出中国的A股市场,可以算出一个 “绝望系数”。“可用2007年和2008年的均值,来换算两个区间交易量的比率,用同样的标准来看3478点前后30天和目前过去30天,我们会看到,现在和2007年10月到2008年10月的状态非常接近,所以我们已经处在一个绝望中落底的状态”。

  “截至目前,我们仍然没有注意到中国为什么消费如此之低。”金岩石说,我们把消费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而驱动内需的就是城市化。在城市化中,驱动内需则是家庭,家庭中驱动消费的就是两大支柱:房子和孩子。

  目前,中国作为GDP第二大国,但从消费角度来看,中国不到日本的一半,不到美国的20%。

  从货币大国到消费大国,金岩石认为,要关注的是如何让城市的房地产,从目前的投资驱动型迅速转向消费驱动型,从而就要关注中国的家庭,就要首先取消一胎化政策。“当年预计30年推行一胎化政策,现在已经32年了”。

  金岩石指出,如果货币不能转变成消费,就会转化为泡沫。货币如水,覆水难收,中国的发展难以避免走向超级城市,超级城市加超级资产就是超级泡沫,我们承受着日本当年泡沫升腾前的前夜。如果我们没有适当的政策,我们就会在暴涨暴跌过程中痛苦地完成这个过程。

  “我们这一代要感谢上一代人积累的财富,当时由于无法交易、无法流通,这些财富才传承到我们身上,而我们这代人又通过我们的勇气、贪婪,吹起了一个超级泡沫,给了我们的下一代。我们这一代人如果没有发财,上对不起父母,下对不起后代。”金岩石说。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