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7月经济数据 > 2008年7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中国PMI指数降至17个月新低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8月02日05:00
  实习生 王奕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CFLP)8月1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较6月份的52.1%下降0.9个百分点,这是PMI在经历5月、6月下降后,连续第三个月出现回落,并降至17个月新低。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 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指出,PMI再度回落,反映中国经济经历一季度过快增长后增速出现平稳回落。

  企业去库存压力减小

  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对于中国PMI指标的连续下滑,蔡进分析称,一方面缘于季节性因素,另一方面是宏观主动调控的结果。

  历史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除2009年小幅回升外,其余四年PMI指数在7月均呈现季节性回落。

  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何一峰则认为,7月份PMI指数还反映了此前一系列房地产调控冲击逐步衰减和7月出口退税率调整冲击加强的双重影响。

  分项指数数据显示,除从业人员指数上升1.6个百分点外,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但回落幅度不大,多在1个百分点左右,其中,新订单指数回落1.2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指数回落1.4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小幅回落0.9个百分点。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7月生产指数为52.7%,比上月回落3.1个百分点,降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刘铁军分析指出,生产指数降幅快于新订单指数,表明企业已开始逐步减产,这也导致7月产成品库存指数降至50%以下(为49.9%),企业的去库存压力有所减小。

  PMI指数有望逐步回升

  在PMI指数季节性回落之后,该指数见底回升的市场预期也在增强。

  澳新银行中国研究总监刘利刚对早报记者表示,由于南方水灾造成的大量重建需求,重工业也将在未来得到一定程度的需求支撑,故未来几月中国PMI指数将逐步回升。

  刘利刚称,从业人员指数的上升也表明国内需求仍然保持强劲,由此将产生一定的通胀压力。PMI总体数据表明,由于“再库存”化过程逐步完成,中国经济将逐步回归正常的发展轨迹。对于政策决策者来说,这也为实施中期改革措施提供了良好的时间窗口,比如降低产能过剩以及养老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指出,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回落,预示外贸出口增幅开始回调。从相关因素分析,当前投资与出口增长的基础都还不够稳固,增速存在较大下降可能。由于国内外市场环境已较上年同期有明显好转,政策的回旋余地明显加大,预计投资增幅不会出现大幅下降,出口不会再出现负增长。在这些因素支持下,未来经济增速将渐趋稳定,全年经济增长率可以保持在9.5%左右。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