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郎咸平:“重庆模式”可以拯救中国房地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木子
2010年08月02日09:58
  多年来,京沪深穗一直是中国房地产发展的风向标,此轮房地产调控后这几座城市也是人们市场关注的重点。在中国房地产的版图中,二线城市的发言机会比较少,三四线城市更是基本失语。不过此轮调控后,重庆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其话语权正在逐渐增加。近日,一向快言快语的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近日表示,我国目前的经济环境不适合马上开征房产税,并为地方房地产发展开出处方——走“重庆模式”之路,他认为这一形式可以拯救中国房地产。

  郎咸平所说的“重庆模式”在6月12日由七大部委联合推出,它的优势在于通过系统工程解决了房地产问题。“重庆模式”的工程包括三部曲:第一,未来3年建设4000万平方米的公租屋,可以解决100到200万人的居住问题。第二,从明年开始陆续引入300万农民工进城给予重庆户口。农民工要拿到重庆户口,必须放弃宅基地复耕农地。这样既为公租房提供了土地,也保证了足够的耕地面积。第三,加强建设IT产业集群。引入了惠普、思科等品牌企业,并做到80%的零配件在重庆本土生产,这样就可以解决300万入城的农民工工作问题。

  “重庆模式”的核心灵魂在于加大保障房的建设,同时放宽商品房的管制。只要老百姓都有房子住,商品屋价格该上涨就上涨,第一次在实际操作中实现了双轨制。另外,在保障房的分配上实行宽进严出。公租屋住满五年后,才可以购买下来,而且卖掉的话也只能用经适房价格卖给政府。郎咸平表示:“我个人认为在目前的房地产形势下,只有重庆模式才能拯救中国房地产。如果推动重庆模式,将会使我国房地产市场逐渐稳定,我们的股票市场也将慢慢水涨船高。”

  “重庆模式”这一思路与这轮房地产调控加大保障房建设的战略方针相吻合,并提出了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具体解决方案,比起北京、深圳、广州这些城市的保障房建设规划,执行目标更加明确,还提出了增加公租房土地的解决办法。

  各地方极力帮助百姓解决住的问题,本是一件造福于人的行为,不过北京最近爆出的保障房也“脆弱”问题,使得我们在欣喜保障房建设大面积增加的同时,也将更多的目光投在了住房质量上。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对外公布了大兴区保障房项目的督察结果,旧宫三角地B、C区8栋住宅工程,出现了工程混凝土质量问题,被责令停工整改,并暂停该项目的网签预售。

  “根据检查,处于施工进行中的5至9层,出现了混凝土试块强度不符合设计要求的情况。目前正在对整个工程进行全面检测,将根据检测结果,研究制定工程处理方案,不留安全隐患。”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大兴区旧宫保障房项目,位于大兴区南大红门旧宫三角地,原定于明年6月交付使用,总建设规模为205614.75平方米,楼盘名为“明悦湾”,由北京日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北京九源三星建筑师事务所设计,北京住总第二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承包,北京日日豪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监理。整个项目包括商品房、非配套公建、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