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从跌幅第三开始反弹:化工重点看钾肥染料新材料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02日09:05
  化工行业指数上半年在申万所有行业中,排行倒数第三,仅仅优于钢铁和地产板块,调整幅度很大,但同时也说明调整更容易到位,投资价值凸现。

  在所有子行业中,石油化工、氨纶、纯碱等跌幅最深,化学制品行业上涨外,其他行业均有不同程度的跌幅。

  财通证券的行业 研究员朱承亮表示,前期化工行业盈利快速回升阶段已经接近尾声,虽然如此,下游子行业中的钾肥及染料、新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的发展成为将来化工行业的投资重点。

  捕捉周期行业两次投资时机,

  下游行业为当下投资重点

  先从纵向来分析化工行业的投资机会。

  化工化纤是较典型的中游行业,“行业周期一般落后于经济周期3-6个月,在一个周期中有两次最佳投资时点”。财通证券行业研究员朱承亮说。

  是哪两个最佳投资时点呢?应该关注哪方面的股票,才能让最佳时点转化为最佳时机呢?

  上述研究员分析说,第一个时点是经济复苏的初期,这个时候经济的增长速度较快,化工行业补库存的需求带动其开工率回升,行业出现复苏,盈利情况也有了明显的好转。这个时候要先投资靠近下游的子行业,再逐步向上游延伸的顺序。化工行业的上游包括石油化工与天然橡胶等等,下游包括化肥农药、聚氨酯产业链、化纤、印染、两碱、橡胶、炭黑等等。

  那第二次最佳投资期会在什么时候出现呢?“第二段的投资时点在经济过热时期,主要是经济繁荣的后期和经济下行初期”纵横整个行业,下游子行业中的钾肥及染料、新兴产业的发展成为将来化工行业的投资重点。

  钾肥供应量趋紧,受益公司价值凸现

  自今年春季以来,传统旺季再次变成淡季,化肥行业盈利下滑,尤其是氮肥行业。据行业协会统计,2010年上半年我国氮肥企业多数处于亏损状态,大量企业被迫停业或者提前检修。

  由于春耕化肥需求延后以及秋季用肥,而且内外需求的拉升,将会集中拉动下半年需求的恢复,其中钾肥最为凸显。

  今年国内青海、新疆钾盐生产基地遭遇大暴雨等极端天气,预计下半年钾盐主产省青海将同比减产20%。供不应求,导致订单供应较为紧张。

  东方艾格分析师徐洪志说:“决定下半年钾肥市场的主要因素仍然是供求关系。”中信证券也给予钾肥行业“强于大市”的评级。有投资价值的股票为中成股份(000151.SZ)、盐湖钾肥(000792.SH)和冠农股份(600251.SH)。

  26日,中成股份披露了其参与的刚果蒙哥钾肥12亿美元项目的进展情况。加上钾肥整体价格上涨,中成股份投资价值凸现。

  染料需求增速加快,

  原料自给加强协同效应

  “传统行业以后成长比较快的除了钾肥,还有就是染料。”业内一行业研究员说。

  据中信证券关于染料方面的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上半年染料需求受益于纺织服装行业较快增长;广交会订单良好;内销强势增长有望弥补四季度将面临的出口压力,预计全年染料需求增长14%。

  在发展高盈利产品战略方面,“做得比较好的是浙江龙盛(600352.SH),这个公司收购了德司达。德司达在全球拥有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浙江龙盛的染料出口业务也有了发展机遇”。东方证券有关人士分析道。

  原材料自给目的在于提升现有产品盈利能力。浙江龙盛(600352.SH)已实现分散染料的原料——间苯二胺和还原物自给。闰上股份(002440.SZ)也计划于2012年实现部分原材料自供。

  “染助一体化目的是为了发挥染料和助剂的协同效应,来开拓市场,传化股份(002010.SZ)在这方面比较成功”。上述中信证券研究员说。

  新材料需求刚性,

  回天胶业乘高铁“高飞”

  “未来化工行业的发展还是在节能减排和新材料方面。”朱承亮说。在这方面表现比较好的有回天胶业(300041.SZ)、禾欣股份(002343.SZ)、三聚环保(300072.SZ)等等。

  “化工行业的投资亮点要数搞高铁黏胶剂的龙头回天胶业,这个新产业近三年来起步很快。”行业研究员朱承亮说。

  目前我国在建的高速铁路有1万公里,,回天胶业将在已有募投项目5000吨/年聚氨酯胶粘剂之外,再上5000吨/年的新项目以满足迅速增长的高铁需求。

  “我们已经获得的高铁方面的聚氨酯订单达到1500万吨,除了沪宁城际铁路之外,还包括其他铁路线。”回天胶业证券事务代表田海东曾对媒体透露。 (来源:陈贤丽)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