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霸王洗发水被指致癌 > 霸王洗发水被指致癌相关评论

三问银行收费:霸王条款何时休?(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2日10:41
  连日来,全国媒体对银行业务收费进行了大规模报道,发改委也表示新的银行价格法规将要出台。然而,目前银行的一些收费项目确实使人不解,为了让消费者能够“明白消费”,记者走访和调查了广州各家银行多项收费的详细情况(详见下表)。

  一问修改密码要10元,是否有失偏颇?

  陈阿姨是国企退休员工,她在农行的账户极少使用,某次取款时,陈阿姨被告知输入的密码错误。试过几次后,陈阿姨仍然没法记起当时设的银行密码。于是凭身份证要求修改密码,并为此支付了10元。此后,陈阿姨把密码记在一个本子上,可是第二次,她还是找不到当时纪录的本子,并为此又再支付了10元的修改密码费用。

  实际上,像陈阿姨的这种案例并不少见。对于很多老人来讲,由于年纪已大,各个银行密码又不止一个,忘记密码的情况经常会出现。而银行10元一次的修改密码费用,给这些老人家带来的除了不便以外,还有昂贵的一笔费用。记者连日来,走访了中、农、工、建、交、招行、广发等多家银行发现,暂时只有中行是免收修改密码费用的,而走访的其余各家银行都要收取10元一次的修改密码手续费。但是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该项业务对于银行来讲几乎是没有什么成本的。如此收费,是否有失偏颇?

  二问跨省ATM取款手续费为何无上限?

  此外,外企白领金小姐最近也向记者大呼钱被扣得“冤”。金小姐前段时间在北京的交通银行提取其在上海开户的交通银行账户里德钱,一共取了2万块,就被收取了120元的手续费。提前这件事前,金小姐至今仍然激动:“真正把我给惊着了,0.6%啊,利息咋不给这么高呢?!”

  记者发现,虽然现在很多人都知道跨省同行取款需要手续费,可是大部分人以为手续费一般有上限。实际上,现在很多银行对于跨省同行取款的ATM业务是不设收费上限的,金额大的甚至可以产生高达几千元的手续费。而且,金小姐所遇到的0.6%的收费已经不算最高了,各行手续费从0.5%-1%不等。而外资行收费也基本与中资银行一致,渣打中国借记卡ATM异地跨行取款每笔收取人民币10元,跨境银联网络取款每笔收取人民币15元。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银行会对在柜台进行跨省同行取款设置最高的费用限制。因此,提款的时候,消费者需要认真算一笔账,究竟是在ATM机上取划算,还是要到柜台中提取比较好。需要跨省提取较大数额的现金时,消费者最好还是选择柜台服务,即使要为此耗上几个小时排队时间。

  三问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为何重复收取?

  还有一些银行收费项目让人产生被重复收费的感觉。目前几乎所有银行都会对储蓄账户收取10元的年费。但与此同时,不少银行还会对他们认定的小额账户同时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用”。

  记者调查发现,四大国有银行中,除了中行之外的三家银行均收取此费用,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将日均不足500元的借记卡账户界定为小额账户,而建设银行则以日均400元为标准,小额账户每季度收取3元管理费。小额账户管理费最高的为招商银行借记卡,日均不足1万元的账户设定为小额账户,并按月收取小额账户费用,每月收取1元。

  这样一来不禁让人产生疑问,年费已经是该账户的管理费用,为何还要重复收取一笔管理费用?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