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网宿科技IPO募集资金9成“按兵不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2日11:14
  网宿科技(300017)7月29日晚间公布了2010年中期报告。报告称,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出现了回升迹象,但受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影响,公司的净利润仍然处于下滑状态。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网宿科技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6.18%,其中第二季度主营业务 收入8223万元,环比增长21.18%;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1498.32万元,同比下降29.98%;第二季度营业利润829.8万元,环比增长33.36%。

  而关于网宿科技中报中提到的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又让刚刚有所回升的营业收入情况,蒙上了一层“阴霾”。

  据公司公告称,上海证监局曾在现场检查发现,截止2010年4月30日,上市半年时间的网宿科技IPO募集了资金5.13亿元,但使用部分却仅为3619万元,有4.6亿元成了定期存款。也就是说,在网宿科技IPO募集的九成资金成了存款。

  对此,公司解释称,由于2009年下半年开始的互联网清理整顿拖慢了其投资进度,目前正在按照计划进行投资。据2010年中报显示网宿科技募集资金总额为5.12亿元,而本报告期已投入募集资金总额4410万元

  募资5.1亿元使用率仅为1/10

  据记者从监管部门了解,对于创业板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已经有明确规定。

  首先,上市公司应当按照发行申请文件中承诺的募集资金投资计划使用募集资金。出现严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的情况时,上市公司应当及时报告深交所并公告。

  其次,创业板上市公司应当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全面核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年度实际使用募集资金与前次披露的募集资金投资疾患当年预计使用金额差异超过30%的,上市公司应当调整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并在募集资金年度使用情况的专项说明中披露前次募集资金年度投资计划、目前实际投资进度,调整后预计年度投资计划以及投资计划变化的原因等。

  董事会应当对年度募集资金的存放与使用情况出具专项报告,并聘请注册会计师对募资存放与使用情况出具鉴证报告。鉴证报告应当在年度报告中披露。

  根据网宿科技半年报中提出的募集资金使用项目:CDN网络加速平台技术升级及扩建,及流媒体及网络游戏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专用平台建设等两个项目,仅投入资金分别为,5344万元与218万元,合计约5563万元,仅是募集资金总量的1/10。

  《证券日报》记者就募集资金使用额度过低一事,采访了网宿科技董秘办工作人员。据该工作人员称:“关于这两项投资项目公司已经在半年报中公布。CDN网络加速平台技术升级及扩建项目总投资1.31亿元,正在按计划实施,由于该项目付款部分供应商给予展期且项目在实施初期,累计资金使用数低于项目期间平均数。而流媒体及网络游戏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专用平台建设项目总投资1.1亿元,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如2009 年下半年互联网整顿、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单价下降等,抑制了一部分IDC 的业务需求,相应投资进度放缓。” 而当《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问到,为何募集资金为5亿多元,而投资项目仅为两个的时候,该工作人员回答,称后续使用募集资金项目正在筹备中。

  分析师忧心网宿科技发展

  对于网宿科技2010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公司董秘黄琪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加速,尤其是门户网站、电子商务行业和省级网路电视的业务增长,为公司业绩回升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公司在动态加速领域研发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以及在销售方面大刀阔斧的投入和改革,也促使公司业务迅速恢复;但由于处于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导致产品价格不断下降,价值成本增加,使公司综合毛利率降低,影响了公司净利润的增长情况。

  但有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虽然网宿科技201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18%,但形势仍不乐观。“创业板一直是被看成高增长的代名词,然而作为首批登录创业板的网宿科技却让人感觉,形势并不乐观。公司上市以来,净利润不断萎缩,今年上半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仅为2.11%,并出现了负增长。而2010年中报显示的,公司的亮点主营业务,CDN以及IDC毛利率均大幅下降。而这两块业务几乎都有同样致命的弱点,那就是虽然这两项业务有利可图,但是利润都在迅速下滑,且下滑速度惊人。”

  同时他还指出:“网宿科技在没有技术优势的支持下,还打出了低价牌,在高科技旗下的低价路线,面对着不断上涨的营业成本,公司该如何发展呢?”

  另据记者了解,网宿科技的主营业务为两块:一块是IDC业务,一块为CDN业务。后者是网宿科技IPO的最大亮点。招股说明书曾显示,CDN业务占销售收入的比重由2006年的12.99%升至2009年上半年的42.32%,主要集中在腾讯和新浪等大客户上。

  然而,来自业内消息,这些客户出于控制成本考虑,正在发展自己的团队,准备把CDN业务收回。而仅腾讯一家,便占网宿科技业务收入的25%以上。( 杨 萌)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