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二季度GDP增速放缓_“二次探底”忧虑加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严婷
2010年08月02日14:41

  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这一全球最大经济体的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年率仅增长2.4%。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经济衰退程度比预想的更加严重,重燃了市场对经济复苏势头的担忧。

  受此消息影响,上周五的美元兑日元触及去年11月以来最低点。

  二季度增长放缓对于下半年来说并不是个好兆头。一些经济学家暗示,基于这一数据他们将会下调对美国经济下半年增速的预期。

  消费者“捂紧钱袋”

  相比第一季度向上修正的3.7%以及2009年第四季度的5.0%增长而言,2.4%的GDP增速确实显得“楚楚可怜”。

  美国政府当天还公布了过去三年的GDP修正数据:美国2009年全年GDP下降2.6%,之前预计为下降2.4%;2008年全年GDP为持平,之前预计为增长0.4%;2007年全年GDP为增长1.9%,最初公布的数据为增长2.1%。这意味着,美国经济的衰退程度比料想中更糟糕。

  这份不尽如人意的GDP报告几乎与利润可观的企业二季度报告同时出炉,凸显了企业与普通消费者之间的鸿沟。二季度GDP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主要受企业投资和出口提振,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相对较小。

  截至上周四,标普500中有70%的企业公布了二季度利润,其中42%的公司盈利同比上升,尽管总收入仅上升了9%。

  然而,第二季度的消费者支出折合成年率仅增长1.6%,第一季度为增长1.9%。

  尽管企业利润普遍增长,倘若没有消费者的支撑,美国整体经济仍然无法持续增长,因为消费者几乎占据了美国所有经济活动的70%。

  上周五公布的另外两份报告,更暴露出了消费者对经济增长信心不足而不得不“捂紧钱袋”的窘境。美国劳工部当天表示,第二季度美国劳工成本同比仅上升1.8%,这一数据几乎是危机开始时的一半。此外,路透社和密歇根大学上周五联合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美国7月份消费者信心下滑,这一指数从6月下旬的76点降至67.8点。

  与消费者密切相关企业的主管人员表示,尽管利润增长趋于稳定,但照这一势头,他们预计业务无法增长,除非顾客对经济前景感到乐观,并愿意增加消费。

  下半年不确定性增加

  更糟糕的是,一些有利于二季度GDP增长的因素也可能是暂时的。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支出对这一时期的增长有所贡献,但由于各州政府预算紧张,这一贡献因素将很可能逐渐消失,而联邦政府的刺激因素也会逐渐减弱。

  另一方面,二季度的库存增速放缓显示了“再库存化”周期正接近尾声。库存增长对GDP的贡献仅增长了一个百分点,为今年一季度和去年四季度贡献率的一半不到。“再库存化”,即企业在经济衰退后逐渐开始增加库存,是过去两个季度增长的主要贡献因素。

  此外,上周五公布的这份报告还显示,第二季度价格升幅在已经很低的基础上继续下降,反映出经济的疲软状态。第二季度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第一季度上升1.1%,创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升幅,第一季度为上升1.2%。

  其他通货膨胀指标升幅也较为温和。第二季度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仅上升0.1%,远低于第一季度的2.1%。

  美联储“捉襟见肘”

  二季度GDP数据不容乐观,将很可能进一步加重美联储对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也使得下一步举措至关重要。但货币政策选择余地不大的美联储已经“捉襟见肘”,而财政政策方面,国会正受到巨额财政赤字的困扰,两党之间不容调和的僵局也使得额外的财政刺激政策几乎不太可能。

  缺乏有效刺激手段,却充满不确定性的下半年美国经济,是否能在就业与消费疲软的环境下保持增长,仍有待观望。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