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易纲: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8月02日17:21
资料图片:易纲

  《中国改革》杂志上周五发表文章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近日接受该杂志访问时说,中国经济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有可能在2025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这篇采访报道已经发表在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官方网站上。

  易纲说,根据中国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已经在今年第二季度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他说,虽然目前日本官方还没有公布第二季度经济数据,但是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按照一季度的经济增速推算,日本国内生产总值从今年第二季度起就将落后中国。他说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名义国内生产总值为4.9万亿美元,日本名义国内生产总值为5.1万亿美元,中国仅比日本小3%。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速高达11.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经济2010年全年能够实现10.5%的增长率。

  相比之下,日本今年经济增长率可能仅为2.4%。这意味着,中国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就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美国环球通视有限公司(IHS Global Insight)大中华区总裁Todd Lee说:“日本是一个成熟经济体。与美国一样,日本经济增速主要依赖技术创新和进步,很难出现突然变化。”他说:“相比之下,中国目前还处在追赶阶段,与日美相比中国经济仍有很大增长空间。”

  Todd Lee说,由于中国人口规模巨大,如果中国能够放宽人民币汇率,中国经济规模超过美国也不是什么难事。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