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网宿科技董事长坦言业绩有压力 不会急功近利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8月02日17:30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日讯(马燕) 网宿科技(300017)7月29日晚间公布了2010年中期报告。报告称,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出现了回升迹象,但受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影响,公司的净利润仍然处于下滑状态。中报一出,关于网宿科技的争议再次甚嚣尘上。平淡数字的背后到底是什 么?为什么公司争议如此之大,却丝毫不影响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创业板的高成长帽子是否仍要沉重地扣在创业板公司的头上?本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网宿科技董事长刘成彦,网宿科技董秘黄琪,纳斯达克前中国首席代表、资本市场资深顾问徐光勋,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总经理刘纲和计算机行业的相关分析师。

  二季度利润环比增长 同比仍下降

  据网宿科技董秘黄琪介绍,201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是1498万,将近1500万,同比去年下降29.98%;第二季度的营业利润829万,环比第一季度有33%的增长。

  可以看出,在经历了去年第四季度的大幅下滑后,网宿科技的业绩正从低谷渐序回升。网宿科技董事长刘成彦称,今年第一季度比去年第四季度有一个比较好的恢复,第二季度又比第一季度有了比较好的增长,第三季度一直到年底还是继续会呈现一种回升状态。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减少,但也必须比二季度有一定成长之后才能达到。所以,这个数字背后是网宿科技业绩的继续成长。刘成彦预测,网宿科技全年业绩会比去年有略微的增长。平淡数字的背后预示着第四季度必须做的比上半年还要好,才能达到这样一个目标。

  董事长坦言业绩压力 不改变既定策略

  网宿科技自从去年第四季度的业绩之变以来一直饱受争议,争议的焦点之一即作为一家戴着高科技帽子的创业板上市的公司,网宿科技上市以来的业绩表现不尽人意,引来诸多对其高成长性的质疑。

  创业板一直被看成是高增长的代言词,对于外界的质疑,网宿科技董秘黄琪认为,一个企业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她说,作为企业自身,需要做的就是尽心尽力做该做的事,目前我们是从网宿科技的实际以及行业的发展情况出发,考虑公司的发展,不仅仅为了今天的发展,更要为企业长期发展打基础。网宿科技的管理层都是以这种态度、想法来做事的。

  网宿科技董事长刘成彦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坦言,作为网宿科技的董事长,面对目前这样一个业绩上的数字,承受的压力相当大。但他也表示,并不会因为这种压力而改变公司既定的一些策略。他说,作为公司的董事长,我肯定要对公司最终的、长期的发展负责,而不是因为目前舆论的一些压力改变策略,急功近利,先把这些数字做上去,压力小一点。相反,我要从公司发展最佳的选择、策略去考虑,做一些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的决策,这样也许两、三年以后,我们会看到,以前承受的那些压力、承受的那些辛苦都是值得的。

  创业板高成长之惑

  网宿科技自创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主业IDC和CDN的研究经营,营业收入稳步增长。但去年第四季度由于各种偶然因素凑到一起,业绩大幅下滑。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引进高端人才、加大研发营销投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了近30%的下降。这也成为了网宿科技最为人所诟病的一处硬伤。给公司管理层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然而,纵观创业板,高成长性的神话早就无法继续。即使是利润增长达到了50%以上的公司,不少企业的收入来源也是“大比例超募资金到位后的利息收入及当地政府的上市奖励、补贴”等营业外收入。

  对此,纳斯达克前中国首席代表徐光勋认为,从宏观的市场经济的角度来看,业绩下滑是个很正常的问题。每个公司的成长过程中总是有时速度快有时慢,不可能一直一个劲儿地冲上去,对企业的这种要求是挺要命的。这是根本做不到的,也是违背辩证法的,对广大的中小企业很不利。

  从微观的上市的角度来看,徐光勋认为应该有两个标准,上市的标准和企业维持的标准。上市的时候企业可能达到了30%的增长标准,但是上市后滑下来,这个怎么看,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从纳斯达克的角度来说,允许企业业绩下滑,但有一个底线的要求。国内最好也定一个标准,比如30%是高增长,下滑到什么程度的时候就不是高增长了。另外,徐光勋建言,从上市的角度出发,最好不要总是这么划分高成长之类,这样很可能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作为一直非常关注创业板的一个观察者,他建议创业板的很多方面可以再改进、提高和完善。目前的有些标准还不是很合理,还不能成功地帮助企业在市场上生存下去,甚至有些是对上市公司不利的,会影响到这些企业的健康成长。

  网宿科技谨慎动作 投资者信心不减

  对于网宿科技的业绩表现,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总经理刘纲也认为这是比较正常的。作为网宿科技的大投资者,刘纲承认,网宿科技最近一两年的市场环境竞争加剧,但并不像网上所说竞争力受到很大影响。实际上,网宿科技的成长还是在继续,只不过是有所放缓。

  刘纲认为,网宿科技在目前市场低价竞争的环境下采取的以静制动的策略是正确的。先把消耗战打完。对于网宿科技的募集资金大部分存而未动,刘纲认为网宿没有急着出手,这是在当前形势变化下的谨慎。在这种拼价格的市场氛围中,这种谨慎是有道理的。随着网宿科技的上市,它的品牌知名度也随之提高,度过这段时间之后,会有继续的发展。对于这场消耗战的时间判断,刘纲和刘成彦均认为大概在一两年到两三年的时间。

  刘纲说,他也注意到网上有些比较偏激的观点。实际上,企业的发展也是有不同阶段的。网宿科技在低调发展的时候不太受关注,但一旦突破之后,作为第一批登陆创业板的公司,自然会受到很多影响,包括竞争对手的比较低劣的竞争。

  从创投角度来说,创投的商业模式决定了它一般是通过企业上市的途径来退出,获得收益。什么时候退出与企业的发展状态没有必然的联系。目前深圳创新投资仍100%没有退出网宿科技,什么时候退出现在也还没研究。但不管怎样,刘纲对网宿科技的发展还是抱有非常大的信心。他认为网宿科技会像所有先进事物的发展一样,前景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刘纲指出,技术上,网宿科技有核心的CDN的独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这种技术显然会帮助它在CDN业务上不断扩大;网宿科技多年以来的骨干核心人员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从董事长到CPO都没有变,虽然CEO变了,但CEO也并不是最早就在公司;整个互联网的快速成长,内容产业的发展对IDC和CDN的业务会有不断的推动,网宿科技所在的行业仍处在增长的过程。经过不断的调整后,整个行业会形成一个共识,会促进行业业务的发展,毛利率也会提高。这一轮价格战后,具备优势的企业会扩大份额,需要一段时间。

  有分析师认为,网宿科技作为第一批登陆创业板的公司,应该说公司质地还是不错的。而且随着上网人数的增加和网络数量的增加,它的市场需求还是挺大的。但相应的竞争也激烈一些。分析师指出,出于节省成本的考虑,IDC和CDN业务的外包也是一个趋势。所以随着互联网的壮大,网宿科技的发展还是值得期待的。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