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 吉利收购沃尔沃 > 吉利海外并购跟踪报道

吉利完成收购沃尔沃 最终现金支付为13亿美元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刘俊
2010年08月03日06:06

  吉利最终现金支付价格为13亿美元



  昨日,福特汽车公司正式把沃尔沃资产交割给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最终现金支付价格为13亿美元,低于协议价。至此,吉利收购沃尔沃大功告成,成为中国汽车企业成功收购国外豪华汽车企业和品牌第一宗。

  本报讯(文/表 记者刘俊)在获得欧洲和中国有关部门审批的绿灯后,美国第二大汽车企业福特和中国民企吉利昨日一同宣布,福特已完成对吉利出售旗下高端豪华轿车沃尔沃的交易,吉利最终现金支付价格为13亿美元。为弥补人才短板,吉利还挖来了大众北美高管掌舵沃尔沃。

  福特给本报的通报说,根据双方在今年3月签订的协议,出售沃尔沃汽车和有关资产的作价约18亿美元,分为2亿美元票据和现金对价两部分,其中现金部分在交易完成时还可能产生调整。根据这一条款的协议,吉利昨天发行了有关票据,并向福特汽车支付了13亿美元的现金。

  记者获悉,有关收购资金将来自吉利控股、中资机构以及国际资本市场,最终交易价是根据收购协议针对养老金义务和运营资本等因素做出调整的结果。欧盟委员会早前透露,一部分收购资金来自大庆市国资。

  在新的所有权下,沃尔沃将保留其瑞典总部以及在瑞典和比利时的生产基地,在董事会授权下,管理层将拥有执行商业计划的自主权,这显示以生产廉价汽车起家的吉利希望把自己和沃尔沃严格区分开来。

  吉利四处挖角搭建管理团队

  记者从吉利处获悉,吉利控股集团昨天同时宣布,大众汽车北美区首席执行雅克布将加入沃尔沃,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职。

  到处挖高管显示吉利极力搭建国际化团队,弥补中国企业的短板。据悉,在交易完成之后,沃尔沃董事会还将纳入几位新成员,其中包括将担任副董事长的奥尔森,他之前曾任沃尔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以及福特汽车公司的首席营销官。

  据悉,福特不会即时扯断“血缘”,今后继续和沃尔沃在多个领域上合作,以保证交割顺利,不过无意再在沃尔沃中保留任何股权。福特昨天说,将继续在一个时期内向沃尔沃提供包括动力总成、冲压制品等零部件,并为它在过渡期内提供工程设计、信息科技和零件压印等方面的支援。

  值得注意的是,协议还让福特和吉利共同管理部分知识产权,包括允许双方交换商业计划,建立互相使用知识产权的机制。

  更严峻的考验还在后头

  据新华社电 吉利收购沃尔沃,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商业行为,事关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中国企业成功收购沃尔沃,将使中国拥有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知名企业和品牌;可以一举进入国际高端汽车市场并占有一定份额;同时可以掌握部分汽车核心技术和新技术。对于中国由汽车大国转变为汽车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还刚刚开始,如何让买来的国际知名汽车品牌健康发展,为我所用,对于包括吉利在内的中国汽车企业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何让沃尔沃继续保持高端品牌价值和产品品质,如何通过收购沃尔沃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的技术水平?这些艰巨的任务,都需要经过极其艰苦的努力。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