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伊莱克斯再牵手国美苏宁 中国区渠道吃回头草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03日06:54

  王如晨

  在自建渠道、聚焦区域市场策略未见成效后,伊莱克斯中国区渠道策略重新回头,再次选择与国美、苏宁合作,并于日前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去年年初时,它公布了一项渠道战略,几乎与眼下相反。

  去年2月,伊莱克斯亚太区总裁兼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古尼拉女士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过去几年,公司在全国一线城市做了布点,结果分散了大量资源,效果不明显,未来将聚焦区域市场,只做中国8省4市的市场,深度耕耘,充分覆盖一、二级以外的市场。

  这一收缩动作背后,伴随着伊莱克斯自建渠道计划。事实上,2008至2009年间,它计划效仿格力,联手经销商建10家左右的旗舰店,覆盖一线城市。但一年过去,这一策略效应同样不大。

  孔志强说,伊莱克斯从不忽视3C连锁渠道,后者比许多家电品牌更接近消费者,了解真实需求,公司未来会强化与国美、苏宁的合作,计划进驻它们80%的门店。

  消息人士的说法是,牵手国美、苏宁,是伊莱克斯壮大规模的需要。孔志强坦承,去年收缩后,公司中国区尽管亏损收窄,但营收降至历史低点。

  他说,希望未来一到两年,国美、苏宁能推动公司中国区营收增长10倍。孔志强未透露中国区目前营收数据。业内猜测基数不大,增长10倍或许不难。

  但追求营收的目标,可能会让它陷入难堪。它至今还没走出亏损。孔志强说,2009年,公司亏损额同比减少了50%以上,2010年有望盈利。

  这对伊莱克斯中国区实在是个“历史性”消息。连亏多年,加上过去11年7次更换最高层的动荡,导致伊莱克斯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一再流传。

  但是,尽管定位高端,但想在中国市场冲入西门子、海尔主导的高端市场阵营,还不那么容易。而在空调、冰箱、洗衣机、厨电等多个细分领域,本土都有强大对手。

  而且,同时牵手国美、苏宁,对伊莱克斯来说压力不小。要知道其出货量远不如许多本土品牌。如果不能在两大渠道中形成差异,它很可能遭受渠道挤压。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