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新一轮闲置用地清查风暴展开在即 住房供地趋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03日07:50

   刘展超 高永诚

  上半年住宅用地供应仅仅完成全年指标的三成,这不是一个值得乐观的数据。鉴于当前楼市降温明显,下半年的土地市场也难言乐观。

  国土资源部(下称“国土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根据各地上报数据,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0年1~6月住房用地实际供应量5.6万公顷,与去年同期实际供应量(2.4万公顷)相比增加约135%。

  与同比的大幅增加相比,今年4月份各地政府上报的年度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总额高达18.5万公顷,以此计算,今年前六个月只完成了全年指标的30%。

  这是国土系统首次编制全国性城市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是否达标,显然对房地产市场具有很大的示范效应。

  房地产重镇用地热情不高?

  昨天,“国土部自降2010住房供地指标被指自摆乌龙”的报道引起热议。

  国土部此次表示,2010年的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总量与去年全国住房实际供地相比增加80%,与前五年平均年度实际供地量相比增加135%。

  但根据国土部今年4月15日公布的2010年住房用地供地计划,今年全国住房用地计划拟供应量为184748.85公顷。由此得出,2010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总量与去年全国住房实际供地相比应增加约142%,而非国土部此次发布的《2010年1~6月全国住房用地供应情况》所显示的增加80%。

  对此,一位国土部官员对记者表示,由于各地今年4月份所报数据的统计口径存在差异,一些地方上报的是纯住宅用地,也有地方是以房地产用地上报,所以今年全国18.5万公顷的指标并非全部是住房用地,也可能包含一部分商服用地在内。

  官方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住房实际供地76461公顷,而包括住房用地在内的房地产用地供应为10.3万公顷。

  上述官员表示,80%的比例是以18.5万公顷和去年房地产用地相比得出,而142%的比例是18.5万公顷和去年住房用地相比得出,之所以出现两个比例是统计口径的差异所致。

  “因为今年是全国首次编制住房用地计划,一些地方经验不足,以后这方面将会逐渐规范。”上述官员说。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邹晓云认为,土地供应计划毕竟只是计划,能否落实也要看市场形势,一旦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拿地需求降低,商品房用地出让的难度就会马上增大。

  一线房地产重镇的现实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据新华社报道,今年上半年大多数城市完成供地计划均不到40%,深圳、广州等地更是不到20%。

  国土部也表示,目前随着房地产市场观望氛围传导到土地市场,市场竞争拿地强度回落,底价成交和流拍时有出现,地价稳中有降。

  一位重点城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地方的商品房用地供应还不好统计,但总体上保障房用地供应占了住房用地供应的大头。

  国土部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障性住房、棚改房和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供应量为4.2万公顷,占1~6月住房用地实际供应量的75%。

  土地市场要低迷多久?

  而目前诸多迹象显示,中央政府短期内并不会放松楼市调控,土地市场的低迷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接近13万公顷的住房用地能否顺利供应出去?

  对此,邹晓云的看法不是很乐观。

  “保障性用地是刚性计划,这主要依赖于地方政府执行中央决策的积极性,此外也要看地方是否有财力支持和供地效率。而下半年土地市场也不会有太大的改观,房屋市场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会对土地需求有抑制作用。”

  “保障房供地的主动权在政府手中,但经营性用地已经成了一个买方市场,即便地方政府想卖也不一定能卖出去。”邹晓云说。

  对此情形,相关部门似早有考虑。国土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4月份表示,对于今年的住房供地计划,政府将实行两种管理方式,一是保障性住房用地管理,根据国家保障性住房用地计划,需要供地保证。除此之外的商品房用地供应,将主要依照市场调控而定。

  一方面督促各地加大土地供应,另一方面让供应出去的面粉(土地)及时变成面包(房子),也成为房地产调控的一个重要环节。

  记者获悉,一场大范围的闲置用地清查风暴即将展开。有知情人士透露,相关部门或在近期再次加大对房地产闲置用地的清理和查处。

  7月初,国土部曾联手银监会对全国闲置土地进行清查,已经形成一份高达1463宗的闲置用地名单,相关部门要求7月15日之前,各银行要将这些项目的授信情况、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等具体数字上报。

  其中,部分闲置用地名单有望在近期对外公布,以形成全社会的监督和监管。

  国土部部长徐绍史7月初再次表示,今年下半年仍将积极参与房地产调控,开展房地产企业土地专项治理,系统清理房地产闲置土地;完善土地出让合同,加强批后监管。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