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霸王洗发水被指致癌 > 霸王洗发水被指致癌相关评论

消费者没哭 “霸王”为啥先哭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8月03日09:12
  按照惯例,“霸王别姬”这场戏里的霸王似乎是有落泪的,但唱戏这件事不能动真感情,不然技巧就差了些,而且脸上的油彩也容易脱落。但前两天“霸王”哭了,是那个号称“中药世家”而生产洗发水的“霸王”。其实际的掌门人万女士在新闻发布会上当众落泪,落泪的原因是“ 在中国做企业为什么这么难”。

  “霸王”企业出事的原委至今有点耐人寻味。起因是在香港地区的检测中,查出了其产品当中有致癌物存在。开始的时候“霸王”企业没有当回事,可能是在中国做企业时间长了,这种小小不言的风浪算不上如何了得的公关危机。而且他们认为这是在生产过程中的生成物,是哪家产品都不能避免的。于是,把自己的产品弄到质检机构去检验,然后把检验结果直接就做成了广告,在各个城市的媒体上大肆投放——真不知道这是谁给他们出的主意,几乎有插标卖首的嫌疑。

  这事儿要命的地方不在于其中有什么化学产品,而是在于“霸王”声称自己是纯天然的“中药世家”。在大家的印象里,中药本身并不产生这种化合物,要是有了这东西,这个“中药世家”大概就相当于添加“伟哥”成分的“蚁力神”了,倒不是未必没有效果,而是砸了自己安身立命的那块牌子。

  接着,就是这个中药世家身份的大起底,发现中药是不是真的两说,世家肯定名不符实,帝王后裔也未必靠谱,其产品其实是沿用了该企业初起之时的“丽涛”品牌,所有证书都是那个牌子的。这就有点涉嫌欺诈消费者了,消费者还没哭呢。但事情还没完,“霸王”员工带人冲击《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上海办公区。“霸王”倒是霸王,这次没有别姬而改唱纵横天下了。于是,最终有了这一出比消费者先落泪的演出,大致的意思是在中国做企业的困难是总有人打“黑枪”,这是同行恶意竞争的结果。

  之所以捋了一遍事发到落泪的过程,是因为不用全景去看这场落泪的剧目,就不能理解什么叫做“在中国做企业为什么这么难”。

  首先,在中国做企业不会弄点花巧是不行的。从“丽涛”到“霸王”的浴火重生,要是没有点能力能够做到么?在一个网络的时代当中,各地的市场监管人员难道就没有发现这里面有不对的地方?上网一查,马上其老底全露。但就是这个手续没有人去做过,不知道是选择性失明还是公关有术?

  其次,故事还是要编好的。帝王后裔的身份虽然飘渺难寻,毕竟人家为了这个故事居然出钱重修了家谱。“中药世家”的牌子也是要擦得闪闪发光,虽然祖上实在是没有几个人经营医药。这个故事想要讲出来,其吹喇叭、抬轿子的人不少,付出的金钱恐怕也是不少的。

  第三,花大价钱找到明星代言也挺不容易的,尤其是大牌明星的代言,必然也是代价不菲。这些代价都是要从产品上赚出来嘛,所以,这个中药世家的产品只能采用便宜一些的方式萃取,产生些子化工副产品就说得过去了。

  在中国做企业是不是很难做?从某种意义上说,确实很难,因为这些东西都是别的地方做企业的人未必需要面对的问题,除了最后的明星代言、大做广告之外。如果一个地方的企业必须靠故事、程序上花巧才能安身立命,这种生意的隐藏成本确实很大,这种生意也确实很难做。

  但有时候要是对此具有极高的“悟性”,恐怕在我们这里做生意,还真是让某些人心旷神怡的事儿呢。前段时间爆出的唐骏“学历门”就可以证明这一点,而唐骏的同学禹晋永先生骗来骗去的,不但到现在没有被惩罚,反而要到法院去告揭穿他骗局的人,还申请所谓财产保全,要冻结揭露者的个人与报社财产。

  我们再看两个例子。紫金矿业发生了重大污染事件,但是地方政府帮助隐瞒了近10天?这样做企业难吗?不难!记者对凯恩集团进行连篇报道,被当地警方以“损害商业信誉罪”进行网上通辑,有警方这样保护,做企业难吗?不难!

  所以,在中国做企业是不是很难恐怕是要两说了。大概结论应该是这样:在我们这里,正经、诚信地做生意确实是很难,不掺三聚氰胺的三元牛奶就只能收缩战场回到北京,而某些品牌的产品现在还在笑傲江湖。用其他方法做企业,或许当事人也觉得不容易,但实际上并非有多么艰难,至少在正经企业看来真不算艰难。这个时候想起创业维艰这件事,恐怕想起的更多是那些被戳破的谎言。

  真想劝一句:霸王别哭。知道有句话么?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石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