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二次探底争议中的高房价大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8月03日10:18

  7月中旬,在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后,关于经济增速放缓、宏观经济面临二次探底危机的言论开始出现,但上周央行公布的答案打消了各种疑虑。

  7月27日,央行发布的《2010年二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明确指出,虽然二季度的GDP同比增速放缓,但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不过,未来经济放缓趋稳的可能性较大。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有利于国民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从目前的数据分析来看,可能导致国内经济二次探底的因素不外乎内外两个:外贸出口的回落与国内固定资产投资的下滑。

  在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下,外贸出口将受冲击本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目前并没有面临最坏的结果。至于这个最坏的结果是否会在将来出现,又会坏到何种程度,目前还难有定论,不过,可以明确的是,欧债危机与2008年的金融危机相比,其对全球经济产生的冲击要小得多,过度担忧恐怕并无益处。

  在国内投资方面,政策调控导致的固定资产投资下降,特别是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显然被高估。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上半年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滑。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9747亿元,同比增长38.1%,其中,商品住宅投资13692亿元,同比增长34.4%,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9.3%。6月,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5830亿元,比上月增加1845亿元,增长46.3%。

  虽然经济复苏仍面临下半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挑战,但对于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显然有些言过其实。相比之下,更值得担忧的是房地产。

  在经历了多个月的调控之后,各地商品房价格依然位居高位。国家发改委公布的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数据显示,房价同比上涨了11.4个百分点,环比只略微下滑了0.1%,特别是一线城市。

  调控多月之后,买房子的人与卖房子的人都保持着观望的姿态,等待对方的让步。在这种持久战中,开发商的处境恐怕更为不利。经济下行的预期被调整之后,监管层已经再一次坚定了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的立场,在严控的房地产信贷和高压的土地政策下,高房价究竟还能扛多久?

  政府方面已经开始未雨绸缪,为调控可能引起的固定资产投资下滑作准备。国务院办公厅上周发出通知,对引导民间投资进行了各部委的分工,其中就包括了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土地整治和政策性住房建设等领域,政府似乎有意逐步将民间投资培养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与此同时,政府主导的各地保障性住房供应计划也开始加快进度。北京上周开工了年内最大的保障性住房项目,今年11月4.6万套的保障性住房即可完工。上海再次明确了今年120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开工目标。此外,广东也在抓紧制定为期三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

  虽然,在中国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绑架”经济多年的房地产,其支柱性的产业地位在短期内还不至于动摇,但政府显然已经在试图寻找多样化的途径来平衡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最终达到维持经济既平稳又快速增长的目的。

  在8月11日~14日,700多位房地产专业人士将齐聚海南博鳌,参加观点地产新媒体主办的2010博鳌房地产论坛,一起探讨百日新政之后的中国房地产与中国经济下一轮走势。

  此届论坛嘉宾云集,包括陈淮、樊纲、朱中一、陈启宗、任志强、施永青等专家学者、行业大腕都已确认出席论坛,他们将就此届论坛主题:“新政下的中国房地产”发表精彩演讲。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