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众行业巨头“哄抢”CBD核心区12宗地块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8月03日08:18
  楼市调控仍在继续,开发商对热点地块的追捧却丝毫没有降温。CBD核心区12宗地块从昨日起开始进行第一轮竞标,由于地理位置等诸多利好因素影响,加之此前降低了竞标门槛,共吸引了60余家境内外企业投标,SOHO中国、万达、富力、万科等品牌开发商悉数到场,共递交方案200 余个。但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经历了分拆,上述地块中最易成为“地王”的中服地块很难再现昔日风光,而采取两轮投标的出让方式,又给12宗地块花落谁家增添了许多不确定因素。

  一分为四 中服地块难称“王”

  来自市土地储备中心的信息显示,本次招标的12宗地块均为商业金融用地,构成一个正方形组团,总占地、建设用地面积11.66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达186万平方米,相当于6座国贸三期的体量。

  与历次土地招标单纯“卖地”不同的是,CBD核心区地块均是以土地规划方案及国有用地使用权的形式出让,值得注意的是,两次推迟出让的中服地块也在其中,但已经被拆分成了Z3、Z4、Z5、Z6四个地块。

  荧灿地产总经理顾辰天认为,由于位置极其优越,业内人士此前认为中服地块将成为我国历史上单价、总价的双料“地王”,而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网站首次挂出该地块出让信息时明确要求:起拍价50亿元,竞买人为不低于30亿元注册资本金的房企与不低于50亿元注册资本金金融机构联合体,且金融机构在联合体中要绝对控股,如此苛刻的竞买条件曾被业内普遍质疑为“内定”,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更是公开表示“符合条件的开发商全世界只有一家”。不过,直到挂牌竞买截止日,始终不见一家开发商应价。在延期出让仍“无人问津”后,中服地块再做调整,出让方式转为招标,并进行分割。

  “此次分成四块后,预计楼面单价为2万元/平方米,比原来预计的最少缩水50%,无论是单价还是总价,中服地块都难称"王"。”顾辰天表示。

  投标囊括知名商业房产商

  由于投标门槛放宽,境内外企业均可独立参加投标。记者了解到,60余家开发商或联合体昨日携带200余个规划方案来到现场,SOHO中国、万达、万通、富力、远洋、中信、首创、海航等悉数到场,几乎囊括了全国知名商业地产开发商。此外,宝马、三星等跨国企业,中国联通苏宁电器等国内行业巨头,安邦保险等金融机构甚至文化影视公司也出现在现场,还有和记黄埔、九龙仓、荣丰控股等境外企业现场观摩。

  北京市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CBD核心区12宗土地的招标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规划设计方案投报,占综合评标的20分(满分100分);第二阶段为综合内容投报,即土地出让金数额、付款进度等。只有参与第一阶段投报的投标人方有资格参与第二阶段的投标,如第二阶段的投标人为联合体,则联合体中必须至少有1家单位参与第一阶段的投报。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上述地块尚未完全“做熟”,地上大量建筑待拆,第二阶段投标时间尚未确定。

  而方案评标环节又分为两个阶段:首先对所有投标方案的总体概念设计部分进行评标;然后,按照标书,以地块为单位对每个地块投标方案分别评标。除了朝阳区政府、市国土局、市规划委三家单位外,评标委员会的人数及组成尚未最终确定,将在开标时对外公布,评审细则及是否引入公众参与“还在研究之中”。因此,昨日招标投标结束后并没有现场开标,投标、开标及评标时间拟在9月中旬,具体时间安排将根据第一阶段的进展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CBD东扩区将“复制”热地

  在投标现场,多家投标企业的负责人均用了“绝版”、“稀有”等词汇,表示对本次投标的重视。记者了解到,随着CBD东扩计划逐步落实,CBD核心区12宗地块的东侧还将有商业用地整体上市。

  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了解到,《CBD核心区二期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建议书(代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批复:同意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对CBD核心区二期组织实施土地一级开发。“所谓"CBD核心区二期"指的就是CBD东扩区域,已经上市的CBD 12宗地块中,除原中服地块属于一期项目,其余地块均被列为CBD核心区二期。”国土部门有关负责人透露,预计明年,本市还将在CBD区域组织土地集体上市。

  根据市发改委批复,CBD核心区二期土地一级开发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9.75万平方米,其中建设用地14.74万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78.11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商业、金融。21世纪不动产分析人士认为,CBD区域早已被定位为金融商业中心,不论是本次12宗地块招标,还是未来二期用地上市,按照丽泽商务区、总部基地模式整体规划的企业中标希望更大。

  商报记者 齐琳

  作者:齐琳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