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霸王洗发水被指致癌 > 霸王洗发水被指致癌最新报道

药监局为民族品牌讨回清白 霸王洗发水没问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3日10:56
  日化行业普遍存在的“二恶烷”,狠狠地撞了一下本土日化巨头霸王集团的腰。

  最近,媒体铺天盖地的“二恶烷”负面舆论,闹得消费者们为是否使用洗发水而恐慌、焦虑之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迅速反映,先是宣布“霸王洗发水检样品中二恶烷的含量水平不会对消费者健康产生危害”,随后又公布对霸王洗发水的检测结果:霸王洗发水抽检结果二恶烷最高含量为6.4ppm,在安全限值内,从而给消费者们一颗定心丸,同时也为民族品牌霸王洗发水讨回清白。

  二恶烷广泛存在日化、空气、水均含有

  广泛存在于消费者身边的二恶烷,在日化产品,以及西红柿、番茄酱等日常食物,甚至是水、空气中都普遍存在。

  二恶烷是什么?

  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金其璋教授称,二恶烷主要用作溶剂、乳化剂、去垢剂等,是表面活性剂的副产物,“市面上所有使用环氧乙烷加成工艺生产的表面活性剂都含有不同量的二恶烷,使用此类原料的化妆品也都含有不同量的二恶烷”。

  事实上,除了霸王洗发水,包括部分国际品牌也都检出含二恶烷。据报道,经香港通用公证行化验,某国际知名品牌及另一知名品牌各有一款含中药成分的洗发水含二恶烷,含量分别达8.8ppm、2.9ppm。今年三月,广州本地一家媒体曾购买了市面部分畅销的10款洗发水产品,其中包括部分国内外知名洗发水品牌,送至广东省保化检测中心和广州市质量监督监测研究院这两家权威机构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其中9款均被检测出含有二恶烷。按照广东省化妆品标准检测中心主任郑伟东的说法,以品类分,洗发水中的大多数、洗手液中的一部分和沐浴露中的较少部分均含有二恶烷。

  二恶烷不单单存在于化妆品中,它还广泛存在于水和空气中。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处了解到,1升水中含有1微克二恶烷,而1立方米空气中二恶烷的含量则达到了100-400微克。而且,海鱼、烤鸡、肉制品、西红柿、番茄酱、胡椒、咖啡等多种日常食物都有可能含有二恶烷。

  微量二恶烷对人体无害

  7月16日,一场由广东省日化商会、广东省轻工业协会主办的日化行业新闻说明会上,广东省轻工业协会会长杨大行、香港化妆品技术资源中心主任陈创光、华南农业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系教授谷文祥、华南师范大学化学系裘炳毅、广东省日化商会秘书长余雪玲、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化妆品处处长符林学、广东省轻工业协会秘书长张建生、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化妆品科学系主任副教授李忠军等专家均异口同声表示:“二恶烷虽然有毒,但没有那些媒体说的那么可怕,微量的二恶烷对人体无害!”

  “二恶烷肯定不会被主动添加进产品的,”谷文祥教授指出,大多数洗涤产品中含有二恶烷,是因为二恶烷是在生产过程中原料的自然残留。“只要是可控范围内的、微量的,对人体是没有危害的。”广东省日化商会秘书长余雪玲称,虽然二恶烷有毒,但在100ppm(百万分之一百)之内就是安全的。我国规定的100ppm以及所有国家规定的安全系数只是一个指标参数,目前世界各国都还没有二恶烷的限量标准。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裘炳毅表示,目前世界各地之所以没有统一标准出来,主要是因为没有必要。因为化妆品中二恶烷的含量非常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2007年曾经两次想为其制定一个限量标准,但是最后觉得不会威胁安全,所以还是放弃了。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教授秦钰慧表示,动物实验已经证明,二恶烷对动物具有致癌性,但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二恶烷对人具有致癌性。“目前研究表明,二恶烷的经皮吸收率约为4%。”秦钰慧说,目前的调研表明有些化妆品中虽然含有二恶烷,但是含量很低,而且二恶烷经皮吸收率也很低,各国官方管理机构均认为,目前在化妆品中含有的微量二恶烷,不会对消费者造成危害,因此,尚无必要制定化妆品中二恶烷的限量标准。

  药监局公布检测结果,还霸王清白身

  多位专家指出,“消费者没有必要对所有化学物质都产生强烈的惧惮心理,要看其含量。”那么,此次被推上风口浪尖上的霸王,旗下产品二恶烷含量是多少?是否达到安全值?

  据率先撩起“霸王二恶烷风波”的香港媒体报道称,霸王旗下三款中草药洗发产品经过香港公证所化验,检测显示其中所含二恶烷含量为10ppm。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官方网站上公布抽检结果,霸王洗发水抽检结果二恶烷最高含量为6.4ppm。而二恶烷在化妆品中的理想限值是30ppm。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透露,有关媒体报道霸王(广州)有限公司洗发水含1、4-二氧杂环己烷(又名“二恶烷”),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该局高度重视,立即要求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组织对该公司开展现场检查并对相关产品进行抽检,结果显示,抽检样品中二恶烷的含量水平不会对消费者健康产生危害。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表示,该局曾于2009年3月21日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对卫浴产品中二恶烷安全风险评估的结果,评估结果与美国、澳大利亚等权威机构的结论一致。即日常消费品中(食品和药品除外),二恶烷的理想限值是30ppm,含量不超过100ppm时,在毒理学上是可以接受的。

  -产业观察

  谁炮制了霸王危机?

  本土日化企业霸王国际(01338.HK)刚刚经历一场惊心动魄的品牌危机。

  随着国家药监局公布“霸王洗发水中二恶烷含量的监测数据最大值仅为6.4ppm”,远低于美国等国家制定的安全标准,近期在社会闹得沸沸扬扬的“霸王洗发水风波”告一段落。与此同时,曾因该事件牵累股价大跌,在本月14-16日3天内蒸发40多亿港元市值的霸王集团,元气也渐渐恢复,昨天(7月27日),霸王股价开盘价4.840港元,最高价4.860港元,连续多日进入上升通道。

  然而,事情似乎并没有结束。回顾整个事件,仍让人疑虑重重。

  日化业二恶烷事件去年早已发生,为何旧事重提?据媒体报道,在香港检测出含有“二恶烷”的还包括其它国际知名品牌,为何单单本土品牌霸王成为“众矢之的”?

  谁炮制了这一场轰轰烈烈的危机? 黑幕说一:旧事重提,故意陷害?

  日化行业遭遇二恶烷危机,已不是第一次。去年强生产品也曾被检测出含有二恶烷成分,当时国家药质监局已明确地对二恶烷在日化品中的含量作出说明,消解误会。然而,这一次却旧事重提,成为攻击本土日化龙头企业的武器。

  “二恶烷作为杂质进入化妆品是1970年代便开始的情况,本次不过是旧事重提,民众的维权意识不应成为某些别有用心的炒家的工具。”在7月17日的行业说明会上,广东省日化商会秘书长余雪玲曾公开如是说。

  当时,余雪玲向记者表示了她对该事件的质疑依据。据介绍,《壹周刊》记者此前曾向其透露,该周刊仅拿了霸王洗发水的三个产品做检测,而检测霸王洗衣水的原因是“有人投诉(霸王),所以只找霸王的样本来做检测。”该人士质疑,香港影响力大的知名媒体很多,为何消费者要向素来以爆料明星隐私,炒作娱乐新闻为主的八卦媒体投诉。随后,余雪玲又问对方,是在香港哪个检测机构、又什么方法检测的,但对方支支吾吾,说不出来。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引起二恶烷轩然大波杂志的出版时间非常蹊跷,“壹周刊本来是星期四出版的,但上周它在星期三上午就出来卖了,提前了整整一天多。”此外,“《壹周刊》只是娱乐圈的一本八卦杂志,其刊登的消息却迅速被众多网络媒体争相转载,这背后肯定有相关机构在操纵”。

  黑幕说二:借机打压民族品牌?

  近年来,在包括日化、食品饮料等行业,多个民族品牌借助“中草药”文化和品质功效,与国际品牌同台竞技,在各自的领域形成了极具实力生力军,并在市场取得一席之位。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日化界人士向记者认为,该事件不排除有人借此对以霸王洗发水为代表的,目前正发展风头正劲的日化业民族品牌进行打压。

  据悉,在此次风波中,同样被港媒曝光含有二恶烷的,还包括有宝洁旗下飘柔及澳雪品牌。然而媒体和受众却目标一致的指向本土民族品牌霸王集团。

  记者获悉,当前国内洗发护发用品市场竞争极为激烈,宝洁、联合利华、霸王三足鼎立,而其中作为宝洁在中国的强劲竞争对手之一,霸王集团2009年实现营业额17.56亿元,同比上升24%,在内地市场占有率约为7.6%。在中国中草药洗发液市场,霸王品牌于2006年、2007年及2008年上半年的市场占有率分别约为24.3%、43.5%及46.3%,远远超过排第二位的品牌。

  去年在香港上市后,霸王的中草药版图进一步扩张。继去年5月在中国市场推出针对女性市场的“追风”洗发水以后,又在12月推出本草堂化妆品系列。 今年4月霸王更大胆地走出日化领域进军饮料行业,推出霸王凉茶,请来了武打明星甄子丹做代言,延续一贯的巨星代言路线。霸王集团首席运行官万玉华曾宣称,霸王凉茶的推出,是对霸王集团多品牌发展战略的有力补充,接下来该集团还将发展中草药家居清洁产品、纸质用品等,而且还会考虑收购相关的个人护理产品,“霸王集团将把中草药的优势延伸到更广阔的领域,朝着中草药个人护理用品、饮料及家庭护理用品为主要结构的庞大中药日化产品链发展”。

  然而在前途一片光明,集团多元化发展的重要关头。有人却翻出二恶烷含量的老旧新闻,冠之以耸人听闻的噱头进行炒作,导致霸王集团市值损失数十亿港币。霸王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启源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一定有竞争对手借用个别媒体对其品牌进行破坏。他已向警方报案,警方已立案并展开侦查。

  据悉,霸王集团已于21日向香港高等法院提起诉讼,控告壹传媒旗下《壹周刊》7月14日《霸王致癌》报道“恶意中伤、诽谤”霸王的产品,并要求赔偿损失。

  记者获悉,最近政府、行业协会、警方都已经介入相关调查,同时各方面消息也均对相关不实报道进行了澄清。与此同时,霸王在各大超市的销售量也已经逐步回升到了日常的水平。(记者欧志葵)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