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瑞银中国经济分析:未来经济增长软着陆 通胀较温和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8月03日14:25

  最近几个月的数据显示:

  • 由于刺激政策相关的投资增速放缓使得重工业生产减速,今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回落至10.3%。我们预计GDP同比增速将逐季放缓至四季度的8~8.5%,2010全年平均增长9.5~10%左右。

  • 房地产建设活动已经显示出降温的迹象,而出口则继续大幅增长。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投资增速已开始大幅回落,房地产投资和建设活动预计随后也将更显著地放缓。

  • 由于食品价格下跌且非食品价格通胀减弱,6月份CPI同比通胀率跌至2.9%。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随着食品价格上行的压力重新显现,CPI通胀率会再次升至3%以上。然而由于政府推迟了能源价格调整且信贷增速继续得到控制,我们预计全年平均通胀率将控制在3%左右。

  • 近期中央高层领导人的讲话表明政策立场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最高层强调了要“维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我们认为这标志着政策面的负面消息已经结束,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会很快放松甚至反转之前的调控措施。

  经济增长放缓。由于刺激政策相关的投资增速放缓使得重工业生产明显减速,再加上基数效应的变化,二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率回落到10.3%。我们预计,随着房地产调控措施的影响进一步显现、出口增速从三季度开始回落,GDP增速将在2010年第四季度降至8%-8.5%。

  通胀压力依旧,但有所下降。今年以来CPI通胀率的上升主要受食品价格的推动,受到了一次性或短期因素的影响。二季度以来食品价格已经环比下跌,而非食品价格在6月份也有所回落。然而,我们认为前期信贷的快速扩张、房价的急剧上涨、以及近期工资上涨所带来的影响尚未完全显现。此外,近期的自然灾害也将推动食品价格再次上涨。因此,我们预计CPI通胀率将在未来几个月重新升至3%以上。由于信贷和实体经济活动已经减速、全球消费需求仍然疲软、并且人民币升值也将有助于抑制通胀,我们维持2010年全年平均通胀率3%的预测。

  政策立场微妙变化。随着对经济过热的忧虑转变为对经济增长硬着陆的担心,政府的政策立场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高层领导人明确表示维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仍然是最重要的目标、也是实现其他目标的“前提”。我们将此解读为接下来不会再出台其他紧缩措施(如加息或进一步的房地产调控措施)。由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仍然是关键词,我们认为未来几个月政策将保持稳定,不会出现明显的放松或大的转向。为了从当前的刺激政策中逐步退出,我们预计政府未来将在“十二五规划”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框架下为2011年及以后出台新的投资规划,但规模会更小一些。

  未来一年的展望。我们的基准预测是:经济增长实现软着陆、通胀较为温和。政策基调的变化将会为市场提供支撑,然而经济环比增长势头放缓仍将给市场带来压力。我们预计:(1)未来几个月政策将保持稳定,既不会有进一步的紧缩措施、也不会有明显的放松或转向。与此同时政府将为明年及以后出台新的投资规划;(2)未来几个月投资和工业生产将进一步减速,并且房地产建设活动将会在今年四季度出现同比下跌;(3)银行贷款继续按照政府的年度目标增长(全年新增贷款7.5万亿,同比增长18%),足以支撑经济增长;(4)人民币相对美元逐步升值,与此同时波动幅度扩大并出现双向变动;(5)政府下大力气淘汰落后产能,以实现今年的节能减排目标。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