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空调业寡头垄断格局远未形成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刘莉
2010年08月03日18:02

  “志高空调截止到4月就已完成了全年任务”,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日前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说,尽管国家深度调整节能惠民补贴政策及实施新能效国标,对空调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但志高空调并未受到影响,相反还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

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
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

志高空调4月份即完成全年任务。 陆明杰 摄
志高空调4月份即完成全年任务。 陆明杰 摄

  他认为,空调市场寡头垄断的格局远未形成,就当前空调行业竞争态势而言,志高空调机遇远大于挑战。此外,他还透露,志高已低调渗透到冰洗领域,目前在全国建立了26个营销办事处,计划3年内谋取更大发展。

  关于销售 4月份即完成全年任务

  信息时报记者:本冷年即将收官,具体到内外销,志高空调的战绩如何?哪些因素促成今年的旺销?

  李兴浩:尽管国家深度调整节能惠民补贴政策及实施新能效国标,对空调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但志高空调并未受到影响,国内销售在4月底就已完成全年度任务。而到旺季6、7月份,在全国高温天气的助推下,志高内销业绩更是节节攀升。目前,志高天津、广西、徐州、深圳、广州、北京、重庆、福建、陕西等全国大部分区域,市场销售均出现全面“井喷”,产品供不应求,库存达到历史最低点,总部正开足马力备货。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志高内销整体完成率已突破了160%,预计制冷年度结束,相比去年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而志高全球业务的稳健增长,从外部大环境来看,主要得益于全球经济回暖下的需求重新启动和国内节能惠民、家电下乡等政策环境良好。从公司内部来看,则主要归结于四个方面:其一,志高高效节能产品优势突出,深受用户青睐;其二,获得国家“出口免验”资格,产品推陈出新加快,质量和品质保持较高的水平;其三,企业上市之后,出口国家达到了180多个,特别是北非、中南美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取得突破性进展;其四,与一些实力雄厚的跨国集团和客户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从而推动志高出口进入新一轮的增长期。

  关于竞争 各主流品牌机遇挑战并存

  信息时报记者:近年来,空调行业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对志高而言面临哪些机会和挑战?如何应对?

  李兴浩:从2010制冷年度来看,志高各业务版块均达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全球业绩保持了稳健增长,发展良好。事实证明,志高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国家和消费者越来越重视节能环保,而志高高能效产品优势凸显,再加上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强大政策导向,三者合一将使我们获得更高的市场占有率;其二、强大的产品研发和生产能力,优异的产品品质。空调行业目前仅两家企业获得出口免验,志高为其中之一。其三、优秀的企业文化。志高竭力与上下游合作伙伴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并通过“股权激励”、“股份赠送”等让公司员工、客户形成财富共同体,推动企业发展。其四、覆盖全球180多个国家、地区的营销网络,全球商家的积极主推和几千万用户的良好口碑,是志高发展的有力保障。其五、国际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资源,是推动企业整体实力增长的另一助推器。

  信息时报记者:中国空调市场未来会演变成双寡头竞争吗?未来,空调市场竞争主战场会否在中央空调领域聚焦?

  李兴浩:从全球市场来看,寡头垄断的格局远未形成,中国空调市场亦如此,行业各大主流品牌都存在着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挑战。近几年,志高中央空调在产品研发、渠道优化、品牌推广等诸多方面都走在了行业前列,在“4+4”格局中占有重要的一席。据悉,截止目前,志高中央空调空调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增幅达到80%以上,成为志高集团利润的又一重要增长点。

  进入2010制冷年度,志高中央空调接连进驻上海世博会和深圳大运会等国内外重大工程项目。而此前,志高还成为第26届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独家空调供应商。

  关于核心竞争力 产品力最核心

  信息时报记者:在技术、市场、政策的共同推动下,变频空调是否真正迎来了普及年,志高的变频战略是什么?

  李兴浩:我认为,变频空调在国内市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普及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对于志高而言,无论变频定频,我们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志高的变频空调新产品每年都有推出,大部分用于出口,现在开发的新品全部为无氟环保产品,而且全部采用最先进的180度正弦波驱动技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志高的三核智能变频三超王在节能、静音、健康及智能化方面都处于行业冠军级水平。

  信息时报记者:众所周知,空调行业同质化严重,什么是志高空调的核心竞争力?

  李兴浩:志高核心竞争力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现代化的管理机制。其中,总裁领导下的中心总监负责制在企业内已经成功推行多年,开放的经营平台,有利于年轻人与有实力的人才创造业绩。其二、优秀的技术研发团队。志高拥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院士专家工作站,清华大学第一代制冷博士后及数位博士专家领衔,自主创新能力强。其三、强大的产品力,卓越的产品品质。其四、优秀的企业文化。其五、广泛认可的品牌声誉。

  关于未来走向 已涉足冰洗领域

  信息时报记者:请预测一下2011空调行业大环境如何?在国家切断空调能效补贴之后,企业又将面临哪些挑战?

  李兴浩:2011制冷年度,全球经济已经回暖,国家节能惠民、家电下乡等政策得以延续,内外需求增大,空调行业所处的大环境将呈现整体良好态势。

  而国家补贴金额的大幅减少,势必影响到产品在终端的销售价格,消费者对新价格的接受会有一个时间段。因此,短期内对整个行业高能效空调的推广会有一定的影响,但长远来看影响不大。

  信息时报记者:我国白电市场需求的放量增长,使得越来越多的空调企业发力冰洗产品,请问志高有这样的打算吗?

  李兴浩:志高已经涉足了冰洗领域。目前我们工作重点放在产品研发和渠道网络布局两方面,现已在全国建立起26个办事处,计划3年内谋取更大发展。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