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民营资本谋求山西新能源份额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8月03日22:37
  据山西省政府消息,8月3日,香江集团、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长城实业集团总公司等46家民营企业集体考察山西,就如何在晋投资发展、开发新能源等事项同山西省主要领导展开探讨磋商。

  山西正在致力于向新能源大省转型,不管是央企还是民企都不愿意放弃这个必争之地。此前,国资委旗下26家中央直属企业也曾开赴山西考察新能源投资机遇。

  民企竞分山西转型商机

  今年7月26日,国务院发布的《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指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建设。山西是我国的能源大省,在全国能源供应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其转型带来的投资契机自然也成为民营资本追逐的目标。

  目前,山西正在向能源资源大省发展转型,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指出,要围绕能源资源优势做大新能源产业,以新兴产业为突破口,打造新的高端产业,并顺应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趋势,加强对新材料、新能源等新产业布局的力度。

  此次参与山西考察的民企老总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山西的合作,按照国家和山西省统一规划,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发展步伐,在山西实现做强做大。山西省常务副省长李小鹏在此次座谈会中对即将在9月16到18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做了重点推介。作为国内能源领域的盛会,能源博览会提供的机会有可能改变部分企业的发展现状。

  民企央企抢食新能源

  在这场新能源投资盛宴中,央企与民企均跃跃欲试,一度出现国进民退的格局。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大型央企具有无可争议的资金优势和政策优势,将成为新能源领域里的“主角”。今年6月29日,由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领队的26家中央直属企业主要领导就抢先一步,就开发新能源等事宜与山西省主要领导进行了沟通洽谈。

  在整个新能源领域中,央企和民企谁是主角似乎尚未明朗,而双方对于市场的争夺已不再是暗战。今年8月10日,我国第二批光伏发电招标将正式开标,招标总额达280兆瓦,这对国内光伏企业无疑有着巨大的吸引力。然而,目前报名参加竞标的企业多是五大电力集团等央企巨头,民营企业寥寥无几。

  “新能源领域的国进民退,对于我们而言有两个出路,要么在竞争中被淘汰,或者束手就擒,被巨头们吃掉,要么努力壮大自己,杀出一条路,在行业中占据主动。”一位不愿具名的新能源公司负责人对央企的咄咄紧逼表示出强烈担忧。

  对此,中海油新能源公司首席科学家肖钢却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进入新能源领域,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冲击现有的市场格局,但不至于会让民营企业难以生存。

  应该说,在新能源领域的开拓过程中,民营企业一直起着重要作用。5年前全国工商联提交的报告内容就显示,当时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并没有多少国企介入,而民营企业的敏锐让其把握住了发展的难得机遇。

  “尤其太阳能光电和光热设备制造领域,前十几强的制造商都是民间资本。”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表示。经过早年的探索,民营企业在新能源领域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据了解,目前已有十几家民营新能源企业在海外上市,融资规模达数百亿元。

  业内专家表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投资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所在,而鼓励民间投资将为经济实现持续平稳增长注入动力。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新能源领域将成为民营资本投资的一个主要方向。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