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新能源央企垄断格局渐成 民企借“新政”寻突围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胡潇滢
2010年08月04日06:23

  分析认为,央企进入新能源或将冲击现有市场格局,但民企仍将占据一席之地

  央企与民企之间的市场争夺,正在从传统能源行业向新能源行业蔓延。

  7月26日,国务院正式发布《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通知》指出,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建设。此《通知》的发布,对民企来说无疑是一个政策上的极大扶植和利好,而颇具前景的新能源领域也是央企的重要阵地,民企和央企均摁耐不住,纷纷布局新能源。

  此前,国资委旗下26家中央直属企业主要领导也曾“论剑”山西,势必与知名民企在新能源领域展开争锋。可见,在整个新能源领域中,谁是主角似乎尚未明朗,而对于市场的争夺已不再是暗战。

  新能源搏弈 民企突围

  新能源盛宴开席,央企与民企均在跃跃欲试,而在这场市场博弈中,曾一度出现过国进民退的格局。甚至有业内人士担忧:由于大型央企具有无可争议的资金优势和政策优势,他们将成为新能源领域里的“主角”,而过去在新能源领域掀起首轮高潮的民企,则处境堪忧。但事实又将如何?

  8月10日,我国第二批光伏发电招标将正式开标,招标总额达280兆瓦,这对国内光伏企业无疑有着巨大的吸引力。然而,目前报名参加竞标的企业多是五大电力集团等央企巨头,民营企业则是寥寥无几。

  此次并非央企新能源“圈地”的第一次出击,早在去年的第一轮光伏电站特许权项目——敦煌10兆瓦光伏电站的开标会上,虽然有50家企业买走标书,但第二轮进入商务标的13家企业均为国有企业,如华能、中广核等。

  由于多数央企与电网公司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因此在成本方面,央企拥有民企无法比拟的优势。有分析人士认为,民营企业更适合扮演投入相对较少、回报周期短、收入有保障的上游供应商角色。

  “新能源领域的国进民退,对于我们而言有两个出路,要么在竞争中被淘汰,或者束手就擒,被巨头们吃掉,要么努力壮大自己,杀出一条路,在行业中占据主动。”一位不愿具名的新能源公司负责人对央企的咄咄紧逼表示出强烈担忧。

  对此,央企的代表中海油新能源公司首席科学家肖钢却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进入新能源领域,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冲击现有的市场格局,但不至于会让民营企业难以生存。

  民企新能源领域成果丰硕

  应该说,央企未进入之前,在新能源领域的开拓过程中,民营企业一直起着重要作用。“在开创的时候,民营企业是先行者和排头兵。”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研究室主任、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陈永杰曾如此表示。

  5年前全国工商联提交的报告内容也显示,当时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并没有多少国企介入,而民营企业的敏锐让其把握住了发展的难得机遇。

  “尤其太阳能光电和光热设备制造领域,前十几强的制造商都是民间资本。”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如此介绍。经过早年的探索,民营企业在新能源领域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据了解,目前已有十几家民营新能源企业在海外上市,融资规模达几百亿元人民币。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也对民营企业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状况给予肯定。他表示,新能源领域民营企业所取得的成绩,是在没有得到政府过多的政策关爱前提下取得的,这显得极为珍贵。

  山西转型明朗 民企竞分商机

  在国内民营资本和世界经济形式的推动下,在政府大力推进发展低碳经济,促进节能减排的政策下,国内新能源领域开始有了长足发展。我国的能源分布又有明显的地域特征,山西是我国的能源大省,在全国能源供应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不管是央企还是民企都不愿意放弃这个必争之地。而山西也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正如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所言:“要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加强对民营经济的引导,帮助民营企业寻找项目,引资引智,鼓励民间资本投向转型发展项目。”

  8月3日,由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宋北杉带队,包括香江集团、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长城实业集团总公司等46家知名民企主要领导齐聚山西,就如何在晋投资发展、开发新能源等事项同山西主要领导展开探讨磋商。民企在央企圈地后,寻求突围,9月16日即将在山西举办能源博览会,新能源市场争夺站即将上演。

  《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的发布,为投身于新能源的民企吹来了利好的政策春风。在此前提下,许多在新能源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的民企领导人都对转型之下如何投资发展表示了关注。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