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三大领域描绘新能源汽车“掘金”路线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8月04日01:49
  ⊙记者 赵一蕙 ○见习编辑 艾家静

  目前,沪深两市具有新能源汽车概念的公司不胜枚举,而按照关键零部件分类,电池、电机电控及充电站将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不过在这些领域中,目前上市公司的分布并不均匀,主要集中在电池领域。

  分析人士指出,在上述三项,电池 厂商受益最大。目前,混合动力汽车主要采用镍氢电池技术,但镍氢电池的一些技术性能已经接近理论极限值,而锂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容量大等优点,得到各汽车厂商和电池生产厂商的一致认可。而在电池行业中,像正极材料、电解液、薄膜都拥有较高的技术门槛,拥有技术优势、规模扩张和产业链扩张的公司值得关注。

  例如中信国安正致力于打造完整锂电池上下游产业链,即普通碳酸锂—电池级碳酸锂—电池正极材料—锂电池;杉杉股份是较早涉足锂电池行业的公司,公司致力于上下游延伸整合打造一体化优势,目前公司拥有钴酸锂、负极材料、电解液生产能力,并逐致力于巩固和提高在正极材料行业地位。佛山照明也参股国轩高科20%股权,该公司主营业务包括铁锂动力电池新材料、电池芯等,系国内纯动力电池组领先企业。江苏国泰当升科技亿纬锂能亦是典型锂电池公司,江特电机成飞集成等多家公司则是刚涉足这锂电池行业,也是近期市场热点。

  相比之下,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公司数量则较为有限。如宁波韵升参股上海电驱动公司35%股权,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该公司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电机及电控产品研发制造的龙头企业,据悉已经有所盈利。万向钱潮也投资开发电动汽车电机、电机控制器产品,是目前国内唯一同时具备电池、电机、电控等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和动力总成系统产业能力的企业。同时,行业内业出现了“强强联手”。曙光股份中国南车旗下子公司南车株所合作,向南车株所旗下公司增资,以建设具有年产1万台以上新能源客车整车及年产2万套电机驱动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基地。

  第三则是以奥特迅为首的电动汽车充电站供应商。目前该公司主营充电站充电机和充电桩。公司是最大的直流操作电源制造商,而直流操作电源本身采用高频智能化充电模块,对公司而言,充电站用充电模块是成熟产品;其次,竞争对手面临资质和营销双重壁垒、虽然目前直流操作电源厂家较多,不过在高端市场,奥特迅市场份额最高。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