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农行网银跨行转账费用涨10倍 客户指未有效告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8月04日07:55

  每经记者 贺麒麟 发自上海

  从近几年情况看,商业银行服务费用上涨已经成为趋势。面对银行单方面宣布上调服务费用,业内专家指出,涨价应尊重客户意见,公示告知应该更人性化,要“点对点”让用户知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目前农行网银的同城跨行转

账业务提高了收费标准。

  网银转账费突涨10倍

  在北京工作的王先生突然发现自己农行网银上的钱被无故多扣了32元。他仔细查看后发现,原来是一笔金额为37000元的同城跨行转账业务被收费35元。王先生表示,如果是以前,这笔资金的网银转账费用仅为3元。

  那么,农行为何无故多收取网银转账费用呢?王先生随即拨打农行客服热线95599。客服人员告诉王先生称,这是农行4月份调整的新收费标准,即同城跨行转账的收费为交易金额的0.5%,封顶(最高)35元。根据农行客服中心提供的信息,今年4月起,该行将网银交易中的跨行转账业务费用统一,不再区分同城和异地。

  从3元到35元,按照新标准收取的交易费比旧标准提高了整整10倍。“这也太贵了吧,直接跨行ATM取款费用调整后也才4块钱。”

  你“被公告”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农行此次网银同城转账费用的调整,很多用户都不知情。

  大学生小陈,办理了农行卡并开通了网上银行,但他也对农行收费调整不知情。他认为,银行费用调升,用户应该有第一时间的知情权。

  按照《中国农业银行电子银行服务协议》规定,农行必须在4月份该收费标准生效之前10天进行公告。但记者在农行官方网站上查询服务公告时,却没有找到有关同城跨行转账收费调整的蛛丝马迹。

  记者以用户身份再次致电农行客服,被告知,此次费用调整该行已经在官网和营业网点进行了公告。客服人员表示,如果未能在网站上找到公告,可能因公告期限结束,网站上的公告已被撤下,可前往当地营业网点查看。

  网站公告效果并不好。“没事谁会登录网站的收费表去查询呢?”一位农行用户表示。“可以通过邮件或者短信通知我们,这对银行来说也不难。”

  对此,农行客服人员表示,该行目前的确没有对网银用户的电子通知方式,包括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电话告知等,只是在营业网点或官方网站公告通知。

  上述王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建行工行在网银转账时均有转账交易费用提示。“但农行是没有的。”

  “不管银行收多少费用,起码在转账的时候有个提醒,或者能在网站上自动显示也行。但是现在都没有个提示,(转账)第二天才能知道扣了多少钱。”王先生称。

  农行网银向其他行看齐

  记者发现,农行此次并非带头“涨价”。实际上,此次调高费用之前,农行网银的同城跨行转账业务的费用比其他国有大行有竞争优势。

  如王先生的37000元转账金额。在旧标准下,农行网银仅收取3元的手续费;中行次之,为10.5元,建行、工行的手续费分别为25元、45元。

  农行新标准显示,该行新的同城跨行转账业务的收费标准与异地同类服务一模一样:“为交易金额的0.5%,最低1元,最高35元。”记者在查看各国有大行网银转账费用表后发现,工行、建行、中行的网银跨行转账早已不区分同城与异地跨行转账,而是统一列为跨行转账。

  收费上涨淘汰“劣质”客户?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国内银行业竞争不充分,国有大行营业网点众多,拥有大量的群众基础,客户规模庞大,因此并不担心客户流失问题。“国有大行可以以涨价来淘汰费率低的、所谓的‘劣质’客户。”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表示,网银跨行转账异地和同城的成本应该无异。“可以把同城的费用往上调,也可以把异地的费用往下调;但这和ATM跨行取现一样,银行有涨价的内生性动机。

  郭田勇指出,国内银行业的中间业务正在发展,银行对中间产品的定价能力亟待提高。“价格的形成,应当有一套完整的定价方法和定价模型。”他并称,目前银行业存在一定程度的垄断,银行的主观因素在价格形成中占比较大。

  他还认为,银行的服务应该更人性化,“点对点”让用户知晓。“价格调整都要有一个公示期,可以通过不同方式通知到用户。ATM涨价在网上公示,网银业务涨价在营业厅公示,只能说明银行公示覆盖不到位。”

  对于即将发布的“3号文”,郭田勇表示,未来银行中间业务上涨已成为趋势。“在这种趋势下,涨价出现不合理和缺乏充分论证,外部监管机构需要发挥监督指导的作用,做好消费者和银行之间的桥梁。”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