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北京160宗闲置地块被曝光 涉及多家知名开发商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04日08:51

   本报讯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土资源部已把涉及全国1457宗闲置土地的统计表交予银监会。昨日,记者从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处获悉,国土资源部和银监会其实是共享这份调查情况统计,银监会的确把统计情况下发给各银行,要求对这些闲置土地的贷款风险进行防范。

   七

成闲置地为住宅用地

   这份名为《有关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闲置情况表》,详细列出了省市、项目名称、闲置土地的受让人、合同编号、合同签订时间和约定的开竣工时间等内容,总计达1457宗,闲置面积达9772公顷,70%以上闲置土地性质为住宅用地。

   其中,北京闲置土地共160宗,总面积703万平方米,其中125宗地块是由于政府原因造成的土地闲置,35宗是企业原因造成的。因企业原因造成的闲置土地共计148万平方米,涉及合同金额8.5亿元。

   其他省份中,闲置土地超过100宗的有江苏、海南、重庆、贵州,辽宁、吉林等地闲置土地低于10宗,而上海并未出现在该名单中。

   北京被曝光闲置土地涉及知名开发商主要有泛海建设、华润置地和新世界等。这些开发商均未否认土地闲置情况,但是,在回应中他们表示,改规划以及拆迁等问题是导致土地闲置的原因。

   记者发现,名单上的8个北京闲置地块中,除了华润的优士阁二期公建用地合同签订时间为2005年6月9日外,其余合同签订时间均为2004年8月31日,而这一天在土地招拍挂改革中被称为“831大限”。即从2004年9月1日起,所有经营性的土地一律都要公开竞价出让。而这7块土地在当年8月31日获得,成本相对低。随着土地闲置的时间增长,土地增值的空间也越来越大。

   名单6月底下发至银行

   昨日,国土部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媒体报道的土地闲置名单不属于该部正式文件,对此未表态。不过,某国有银行总行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6月底时,银监会就曾给该总行下发过一份土地闲置的名单,用来参考审查贷款、控制风险。

   中国证券报报道称,这份统计表是前段时间国土资源部第一次全国大规模调研后总结出的“黑名单”,此次调研共派出31个调研组,赴31个省区市。

   ■ 专家观点

   “一些地方政府纵容开发商”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据《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第六条“土地闲置满两年、依法应当无偿收回的,坚决无偿收回,重新安排使用”的规定,政府可以回收相关闲置土地。如果完全是开发商的问题,理应受到严惩;如果是因土地出让方即政府或拆迁等特殊原因延误,问题会变得复杂些,需具体分析。

   高策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李国平表示,对闲置土地进行风险排查,可以向企业施加压力,一方面增加土地供应量,另一方面促使已出让土地迅速转化为可供使用的住房,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北京中经联秘书长陈云峰认为,“囤地”多年的企业至今才被排查,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一些闲置地块位于城市中心区,面临的拆迁问题比较突出,往往是局部的一些问题就会影响到整个地块规划和开工。“831政策”出台之前,拆迁遗留问题一直是房地产开发难的主要原因;此外,拆迁又往往和地方政府的工作有关,所以政府在这方面很难追究开发商的责任,在处理时就会比较灵活。

   他还认为,一些地方政府和开发商是利益共同体,在开发进度上,地方政府本能地有纵容开发商的倾向。现在,随着中央宏观调控措施的严格化,这些闲置最终才得以曝光。

  采写/本报记者 张晓蕊 袁玥 张家齐 赵谨 实习生 潘文君 袁雨潇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