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北京去“浮肿”须周边富裕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魁兴
2010年08月04日09:56

  截至2009年底,北京全市人口总量1972万,早已突破国务院批复的到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1800万人的目标,大大突破了“十一五”规划末常住人口1625万人的控制目标。针对北京人口持续快速增长,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题调研,建议对吸纳大量流动人口的小企业小门店实行强制退出机制,而对那些在京拥有住房、具有稳定职业、连续居住的流动人口,应研究采取新的管理模式。(8月3日《新京报》)

  众多人口之所以涌进北京,一是因为北京需要,北京不仅需要高科技人才,更需要低端劳动力,建筑工地上低工资的小工,清扫街道以及拾捡破烂,北京本地人是不愿意干的;二是周边地区贫穷,到北京发展是人往高处走的自然法则。

  因此,控制北京人口一是让北京本地人也愿意从事低端劳动,二是减少外地人口入京。众所周知,北京当地相当一部分人即使吃低保也不愿意从事低端劳动,即使像顺义那样升级改造农贸市场也不愿意去干小商小贩的活,唯一的办法是提高这些低端劳动的劳动报酬,使之能够吸引当地人去服务当地人。另外,京津周边有一个上千万人的贫困带,而减少外地人口入京,无疑需要周边地区的人民富裕起来。如果在北京捡破烂或乞讨都比在家生活得好,人们是不会轻易离开北京的。

  调控北京人口问题不单单是北京自身的问题,应该提到更高层次上来解决。有人建议北京企业多用本地人,少用或不用外地人,我们不能说这不是调控北京人口问题的一个办法,但肯定不是好办法,作用也肯定不会太大。

  我认为,要调控北京人口须三措并举,一是吸引北京人从事低端劳动,二是尽可能让外地人在北京有好的发展进而反哺家乡,三是大力支持和帮助周边地区发展经济减少劳动力进京。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